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罗庄农商银行三措并举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5-23 21: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523日讯 罗庄农商银行坚守定位,深入推进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找定位、强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实践了乡村振兴战略。

  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罗庄农商银行明确职责定位,主动适应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以支持涉农产业发展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夯实信贷基础工作,做好农村产业发展后勤保障。一是优化调整信贷投向。该行在总体信贷资金投向上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领域的比重,在坚守“支农、支小、支散”的市场定位的基础上,加强同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深度合作,提升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效益;加强对粮食运输、仓储、加工等项目进行信贷支持,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强对品牌农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企业产品出口热销。二是着力搭建金融平台。按照“高效、安全、实惠”的原则,罗庄农商银行在农村金融服务渠道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战略,在畅通信贷办理流程的同时,积极迎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发展趋势,抢抓发展契机。深化信贷流程平台建设,树立业务全流程管理理念,按照专业化分工、风险相互制衡的原则,建立起信贷营销、调查、审查审批、放款、贷后检查等五大中心,实现流水式的信贷工厂模式。截至3月末,罗庄农商银行信贷五大中心累计发放贷款1530笔、金额达200亿元,业务办理效率提速50%;深化科技金融平台建设,依托大数据这一抓手,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系统建设,该行将每家每户基本情况均纳入到系统当中并建档立卡,实现对潜在客户的精准挖掘,服务客户的精准服务。截至3月末,已采集客户信息35万余条,惠及农村居民25万人,初步构建起覆盖城乡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深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该行与某知名种子企业合作,在农村和社区金融服务点增设农资特卖区,将种子等农资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并给予一定折扣,深受群众欢迎。

  造和谐美丽新生态

  从“乡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维度入手,该行积极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一是深入推进绿色乡村建设。研究制定绿色信贷授信办法,给予绿色信贷利率优惠、建立绿色信贷审批通道,严格实行准入制,将“环评是否达标”作为涉农企业信贷准入的先决条件,对不符合环评标准的信贷项目一律实行一票否决制;明确绿色信贷投放重点,积极支持绿色无公害、有机农牧业的发展,支持“光伏”等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二是深入推进诚信乡村建设。该行在加大信贷支持的同时,把风险防控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明确优先支持类、限制发展类和淘汰退出类客户,完善了乡村振兴的风险防控体系。实施信用等级奖惩制度。对信用良好的村民,主动在贷款额度、期限、利率上给予一定的优惠,尝试开展针对信用良好客户的专属信用贷款业务;对失信行为、逃废债务的老赖给予严厉打击,积极联合公检法等部门依法进行清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三是深入推进红色乡村建设。主动做好同基层党组织的对接合作,从选派第一书记到村帮扶、基层党员联合培养等工作入手,为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提升农商银行在农村党员群体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该行打造的全省首家“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教育展厅”第一时间免费向社会开放,并积极对接各村居党委会,组织基层党员到展厅参观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领导基础。

  植生活富裕新群体

  罗庄农商银行从提升服务质效入手,积极支持农民适度消费,提供便捷金融服务,实施精准扶贫,确保农民收入增长、生活便利。一是加快农村消费金融发展,提升农民生活质量。该行在满足村民生产性资金需求的基础上,紧密对接新型城镇化、农民市民化进程中产生的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各类金融需求,开发专属金融产品,加大消费金融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帮助广大农民实现“住有所居、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居”的基本生活目标,在全区首先推出“农民住房贷”金融产品,对辖区购房农户提供资金支持。至3月末,罗庄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农民住房贷款5.6亿元,余额2.03亿元,直接帮助2030户农民圆了住房梦。二是践行普惠金融服务理念,a。该行进一步完善服务渠道,通过“物理网点+电子银行+微信银行”形式,为其提供信贷、理财、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逐步形成广覆盖、立体化的服务网络,让农民客户享受到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截至3月末,该行在全区所有行政村累计布放农金通设备138台、离行式自助设备147台、POS机3090台,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不断加快微信银行建设,发挥线上平台作用,为客户提供实时业务办理咨询、微信申贷、特惠商户等全方位生活服务,逐步构建起“普惠式、智能化”网络营销的新金融模式。借助微信平台,该行已成功发放贷款1155笔、金额2.47亿元,农民贷款获得更加便利。三是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程,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结合网格化管理系统和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有效识别贫困客户群体,依托自主研发的“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两款产品,创新推出“合作社+贫困户”、“党建+扶贫”、龙头企业+贫困户”等3种扶贫模式,有效带动贫困人口就业,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的固定收入来源问题。截至3月末,该行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余额8867.5万元,直接或间接帮助2728名贫困户实现脱贫。

   通讯员 王凡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