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临沂第一书记扶贫:盘活红色资源 助推绿色发展

2017-12-20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220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王雪萍采摘大棚建起来、红色旅游渐火、村容村貌大变样、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2016年3月,临沂市渔业局、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派驻第一书记到费县费城街道新刘庄村开展扶贫工作,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新刘庄村再次迸发出发展的蓬勃生机。

  突出资源优势,壮大绿色产业

  新刘庄村是省定贫困村,多年前,新刘庄村开始发展葡萄种植。全村种植葡萄430余亩,年产葡萄230万斤,远销河北浙江等地。然而,随着葡萄种植成本增加,受不良天气、市场因素影响较大,农民增收渠道受阻,今年更是一度遭遇了滞销。

  市派渔业局何伟、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杨元伟任第一书记进驻新刘庄村后,在走访调查了解民意的基础上,决定对种植产业提档升级。为解决销售难的问题,第一书记工作组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在微信、电商等平台为村民推销葡萄、核桃、大枣、小米、板栗等,积极把各类农产品推销出去,共销售3万余斤,价值20多万元。

  另一方面,工作组还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帮助村民们建起塑料大棚,建成葡萄采摘园,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大大提高村民的收益。他们还积极踊跃地赶“第一书记”大集,参加“第一书记”农产品推销会,将村里的农副产品推销出去。

  盘活红色资源,弘扬革命精神

  新刘庄村是一个有着红色历史的村庄,解放战争时期,中共费县县委县政府进驻埠下村,埠下村与新刘庄村一路之隔,为此,县供销合作社、县储备粮库等县直机构驻扎新刘庄七年之久,一直到1952年才搬到费县。

  为铭记这段革命历史,第一书记工作组全程协调各方资源,今年11月,埠下老县委旧址、埠下老县委纪念广场相继建成。街头巷尾粉刷革命标语、绘制抓生产搞建设图片,让革命传统精神重焕光彩。如今,纪念广场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老县委旧址成了群众受教育的红色基地。

  整合多方资源,贫困村换新颜

  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出行不便问题,第一书记工作组协调各级资金,投资120万元修起了长2.3公里,宽5米的乡村柏油公路,解决了长期没有解决的出行难题。

  截至目前,第一书记工作组共协调整合多方资金970余万元,投资修建乡村柏油公路,安装太阳能路灯87盏,增设村公共卫生室、文化广场、健身场所、游乐设施等多种设施,修建二级扬水工程,修河建桥,安装仿古栏杆。相继建成木耳生产基地、西瓜大棚种植基地;因势利导,建起休闲垂钓园,配套游客中心停车场、农家乐等场所设施,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就近就业、产业帮扶、建设孝心养老基金等多举措,全村8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以红色旅游带动绿色产业发展,以绿色产业发展促进红色旅游升级。新刘庄村这个有着“千年古树”的古老村庄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建设富裕美丽新农村的进程中实现新发展,展现新风貌。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