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平邑好媳妇用爱心托起美丽山村扶贫事业

2017-07-05 0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7月5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王树民 张振海)在蒙山西麓素有“齐鲁黄桃第一镇”美称的平邑县武台镇,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叫承安庄村,承安庄村为省定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在这个村子里,有一个热心公益,从贵州远嫁到沂蒙山区的好媳妇,她就是提起来让人赞不绝口的张万琼。承安庄村原以传统种植业为主,27年来在张万琼的不懈努力之下,该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樱桃生产基地和美丽乡村生态游示范基地。

  张万琼,女,197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承安庄爱心幼儿园园长,曾担任承安庄村党支部书记。她出身贫寒,由贵州嫁到承安庄村,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创业,成为承安庄村的致富带头人。她致富不忘初心,不忘乡亲,积极回报社会,致力精准扶贫,以自己的执着、爱心、胆识谱写了农民致富带头人开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奉献之歌。上世纪九十年代,她刚嫁到承安庄村时,曾开了一家理发店,免费给村里的老人和孩子理发,数十年如一日,从不求回报。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脱贫就要找出路。承安庄村历史上只有一条东西路出入村庄,南北没有道路,更没有直接通往县城的道路,交通不便直接影响了承安庄村的经济发展。在她任村支部书记期间,她自筹资金60余万元修筑了从承安庄村到平歧路的道路,村民进县城不再绕道,方便了与邻村及周边乡镇的往来。村民通过学习保太镇果品苗木这条路,不断加快脱贫步伐。

  热心公益,打造精品幼儿园。由于承安庄村是省定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少,教育投入严重不足。针对原有学校已被撤并,孩子得走几里路远的山路到外村上学的现实,她看在眼中,急在心里。2014年初,她租赁废弃的彩印厂办起了爱心幼儿园,幼小的孩子不再到处颠簸入园。2016年她筹资100万元,建设了一座高标准的农村幼儿园,方便了本村和邻村黑山前村、大家庄村的儿童入园问题,让孩子们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做好贫困儿童救助工作,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张万琼热心精准扶贫,不忘入党誓词,不忘初心,尽一个共产党员职责,她跑遍本村和邻村,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对贫困儿童实施救助。经多方了解后,张万琼获悉,承安庄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黑山前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大家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68户,为了让这些贫困户家庭的儿童全部入园,张万琼为他们减免保育费,并免费提供午餐。

  关爱留守儿童,为孩子营造温馨家园。针对承安庄村及邻村外出打工的父母较多,留守儿童也较多的现状。张万琼给予留守儿童特别的关爱,经常和他们谈心、交流,采取针对性措施,提供必要的帮助,用关爱和亲情为留守儿童营造温馨的家园气氛使他们不再孤单,为她们插上快乐成长和健康成长的翅膀。

  心系光伏扶贫,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场所。去年,在幼儿园建设期间,县、镇扶贫办和村委找到张万琼,想在幼儿园的平房顶上安装光伏电板,她立即拍板免费提供。这样,一个投资32万元,发电量为40千瓦的光伏工程建成了,现已并网运营发电,第一批电费收入已经打入贫困户账户中。

  “我为扶贫工作只是尽了微薄之力,只要有需要我扶贫的地方,我就尽力而为!”,张万琼如是说。精准扶贫的路还长,在新的一天里,她又忙碌在扶贫战线上。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