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文艺 > 正文

临沂举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15-11-24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临沂市食药监局举行

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临沂市食药监局举行

  鲁网临沂11月24日讯(记者 王婷婷 通讯员 刘英)11月24日上午,临沂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临沂市食药监局举行。市应急办主任张韬,市食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刘凯,市食安办副主任朱俊春出席演练活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渔业局、市卫计委、市畜牧局、市食药监局等食安委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和人员参加演练,部分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观摩。

  本次演练以桌面推演的形式进行,以假设某县中学发生食物中毒为模拟事故,将参与演练的人员分成四组,每一组都从事故发生与报告、事故现场处置、启动应急响应、事故调查与处理、事故的信息发布、应急响应终止、善后处理与总结评估等环节开展分析讨论,形成本组的应急处置方案,并进行现场汇报,然后由市应急办和市食药监局的专家进行了点评。

  本次演练假设的模拟事故贯穿了从县(区)到市级的Ⅳ级、Ⅲ级应急响应,体现了随着事故发展变化,由Ⅳ级提升到Ⅲ级然后再降低为Ⅳ级的应急响应过程,对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及时上报、调查处理、医疗救治、应急检测、善后处置、信息发布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强化演练。

  通过演练,检验和提高了全市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准备、组织协调和应急响应能力,培训和提升了各职能部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队伍的业务素质,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检验应急预案、锻炼监管队伍、加强部门联动、妥善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目的。

  市应急办主任张韬对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演练前期准备充分,组织形式新颖,参与人员认真,部门协调到位,参与人员在演练中既是专家,又是指挥部成员,又是应急处置的组织实施者,得到了全方位的训练和提高,反映出了临沂市处置食品安全事故的能力。他同时建议,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演练,要把握专家至上、慎下结论、及时发布信息、注重社会关切、及时向应急办报告等关键点,力争处置方案更加周密,处置效果更加完善。

  市食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刘凯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围绕食品安全这项关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民生工作,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考验部门监管能力和监管成效的重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并切实强化应急处置管理能力建设。此次应急演练推演方案具体、安排紧凑、层次清晰,所有推演部门和人员在突发事件面前,反应灵敏、组织到位、措施有力、处置有效,验证了临沂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提高了全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组织能力、防控能力和实战能力,积累了应急处置经验,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要求,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更加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切实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全面加强日常应急管理,要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大美新临沂建设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