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战疫情 凝心聚力兴乡村——省派驻坦埠镇响水庄村第一书记边华东工作纪实

2020-06-18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记者 路雅平)“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青岛科技大学派驻坦埠镇响水庄村第一书记边华东带领帮扶村全体党员在鲜红的党旗面前庄严宣誓:“守初心、担使命,听党指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面前践初心,危难时刻展担当。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边华东在疫情防控中首先想到的是发挥党员作用,进而带动群众共同抗“疫”。他为全体党员开了一次特殊的党员大会,号召党员主动化身为引领群众的“一面旗帜”,打好打赢疫情阻击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一个个斗志昂扬,志愿来到一线宣传防控知识、制止疫情谣言、维护社会稳定、开展便民服务,边华东和村“两委”研究后为党员划分了“责任岗”,并制定了网格化管理制度,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政治责任落到了每一名党员身上。说干就干,边华东同志在防疫工作中主动作为,带领村干部认真落实人员摸排、卡点设置、宣传教育等防控措施。为了更好地保证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生活,他主动联系了粮油企业,为村便民服务站提供供货渠道,每天收集群众生活所需信息,组织党员开展送货上门服务,大幅减少了人员聚集和出村现象,进一步切断了疫情传播途径和潜在感染源。“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硬仗,离不开坚强的后勤保障。疫情发生以来,边华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多方协调、捐资捐物,为村民群众又上了一道“安全锁”。他先后捐款500元,捐助食品物资20余箱,1000多个口罩,200多斤消毒液。在他的带动下,响水庄村党员群众捐款近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帮包村防疫物资短缺情况。

   

  疫情防控不松劲,产业发展不耽搁。眼下已进入土豆、蜜桃等农产品上市的时节,边华东主动当起了“代言人”,联系媒体进行推广,积极与天猫电商、学校、企业对接争取支持……“咱们提前做好计划,先统计村民们都有什么农产品,然后进行分类推广。”这几天,边华东与村干部们忙着联系青科大和烟台的一家电商,签了近万斤蜜桃的订单,为老百姓拓宽了销路。他说,要带领党员群众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战场、大考场,全力战疫情、抓生产助复工,做到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响水庄村果蔬大棚、高标准农田生产路、文化大舞台、自然水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建设完工,6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完毕,2020年的扶贫产业项目、绿化项目、村内主干道拓宽升级项目也在马不停蹄推进,这段时间还要陆续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听取村民们的意见。

   

  驻村以来,边华东立足本职,无畏困难,先抓党的建设,建强党组织,带领党员开展一系列活动,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了出来。党组织和党员凝聚力、战斗力的增强也让村民对村内工作更加支持,他带领响水庄村党员群众不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深化基层民主自治管理、推进自然水管网改造提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构建村规民约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试验引进富民产业、建设文化广场,为响水庄村注入了活力。通过近一年多的工作,边华东深刻感受到,掌握相关政策法规是做好脱贫工作的前提,处理好与班子群众的关系是做好脱贫工作的根本,真心对待群众是做好脱贫工作的桥梁。这就是边华东,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第一书记的担当与使命。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