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市技师学院被认定为山东省技工教育优质校项目建设单位

2022-05-13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13日讯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度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和技工教育优质校、优质专业项目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临沂市技师学院被认定为山东省技工教育优质校项目建设单位。

  人社部近期印发《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规划中提到,以技师学院为重点,在全国遴选300所左右优质技工院校、500个左右优质专业。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实施技工教育优质学校及优质专业建设工程的意见》,在“十四五”期间遴选建设10所左右技工教育优质学校和30个左右优质专业群,推行校企融合双制育人,推进工学一体教学改革,打造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实现提质培优、创新发展,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临沂市技师学院是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山东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山东省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学院占地面积381亩,在校生11000余人。设有机械工程系、电气工程系、机械装配与维修系、商务管理系、艺术教育系、汽车工程系、酒店管理系、基础部“ 七系一部”,拥有山东省技工院校省级示范专业群1个、省级名牌专业2个、市级名牌重点专业5个、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2个、临沂市技师工作站1个、临沂市技能大师特色工作室1个。

  现有教职工606,其中专任教师387人,兼职教师112人。有人社部首批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分指委委员3人;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31人,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302人,技师168人,高级技师70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教师、“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7人,国家级技能大赛裁判14,省级技能大赛裁判20人,省、市技术能手65人,省、市首席技师43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8,教学名师20人。均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86,专业课和生产实习课指导教师“工学一体化”水平达69.3%。生产实习课指导教师均达到国家二级(技师)以上职业资格。高级实习指导教师和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教师占实训教师总数的86%。构建了由专业带头人为引领,工学一体化骨干教师为主体,企业技术骨干为补充,结构合理、实践经验丰富、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

  多年来,学院主动对接全市主导产业,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技能人才的要求,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师生参加国家和省、市各级各类大赛成绩优异,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职业院校中均居前列。学院师生在第二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数控车工组获得全省第一名、全国第七名;在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焊工组获得全国第一名和第七名。在中德“山东·巴伐利亚”产业工人焊接技能大赛中,学院代表山东获得11铜的好成绩。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上,学院两名选手入选国家集训队,实现了临沂市入选国家队零的突破。在第45届世赛机械行业全国选拔赛中,学院获得1个一等笑,5个二等奖。在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学院代表山东省获得国赛组银牌和世赛组优胜奖。学院被确定为山东省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在第46届世赛省、市选拔赛中,该院获得省、市级荣誉49项,12名选手入选省集训队、1人入选第46届世赛国家集训队。学院荣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突出贡献单位”。

  学院新校区建设已列入2022年省、市重大项目,总建设面积35万平方米。下一步,临沂市技师学院将以成功入围省技工教育优质校项目为契机,将认真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特色优质发展,坚持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发展之路,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内涵建设为重点,加强专兼结合的一体化教学团队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群,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育人为根本,以加强学生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核心,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技能人才,实施推进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全国优质技工院校,更好地为地方区域经济服务,增强在全省技工院校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讯员 孙明皓)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