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临沂频道 > 精彩专题 > 一线调查 > 调查 > 正文

【第29期】旭辉银盛泰·星河城涉嫌虚假宣传 合同存在霸王条款

2018-09-24 12: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鲁网先后刊发临沂旭辉银盛泰·星河城(以下简称星河城)违规预售的问题,引起临沂市场及相关管理部门关注,最近,其又被曝出“买房送车位”的宣传涉嫌虚假宣传。

  鲁网临沂9月24日讯 近日,鲁网先后刊发临沂旭辉银盛泰·星河城(以下简称星河城)违规预售的问题,引起临沂市场及相关管理部门关注,最近,其又被曝出“买房送车位”的宣传涉嫌虚假宣传。

  宣传资料涉嫌虚假宣传违反法律规定

  据齐鲁壹点报道,记者在询问是否如网络宣传“购房成功送地下车位”时,该销售人员解释称,“停车位是免费送,送的是停车位使用权,每个月也就交个几十块钱的管理费,如果你把房子卖了,停车位也就收回来了。”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其宣传资料中不仅有“买房送车位”等夸大宣传的地方,还有“3**漫步沂河”、“20**畅行人民广场”的宣传。

  当记者问起语句含义时,表示此举是代表3分钟可以直达沂河边的意思。据地产行业内部人士表示,用星号代替分钟这种模糊的宣传,实际上是为了规避房地产广告发布时的监管问题。

  记者查阅发现,2015年12月24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曾发布《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其第四条第二款曾明确规定“不得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所需时间表示项目位置”。

  认筹合同涉嫌霸王条款

  记者从星河城一期购房者张先生获得一份星河城的认购书,发现此份认购书中存在霸王条款。

  在该份盖有临沂银盛泰广发房地产有限公司公章的认购书中,其附则的第三条表示“本认购书有关的任何文字表达上的争议或歧义,由出卖人保留修改权并负责阐释”。

  对此,记者咨询山东鲁蒙律师事务所律师杜淑明,杜律师认为这种约定本身说明会存在有些事约定不明,既然约定不明就该双方协商解决,单方面作解释肯定不妥。“通过条款免除己方义务,排除对方权利无效”,杜律师说。

  据另一购房者骆先生介绍,自己曾在星河城认购了一套房,因家庭原因第二天想去退房,结果被开发商拒绝,表示认购款已转化为定金,即使退房,骆先生也无法拿回自己的认购款。

  “他们给我提了另外一个解决方案,就是我可以另交一份认购款另外选购一套小一点的房子,说是这样我的压力会小一点,但我选的第一套房时所交的认购款无法转化为第二套房的购房款,这简直就是流氓行为”,骆先生说。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03年,中消协公布第二批霸王条款时,曾就购房定金难退还有了明确说法。

  中消协认为,商品房买卖属于大宗消费,经营者应为消费者留有一个合理的“犹豫期”,以便消费者深入研究有关资料,全面理解自己的权利、义务,自主决定是否购房。“犹豫期”内要求退定金的,不适用定金罚则。


初审编辑:王安娜
分享到:
./W0201902246863131772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