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临沂频道 > 精彩专题 > 临沂地标 > 我与祖国共成长 > 正文

王传喜:代村全面振兴的领头雁

2019-09-25 12: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王传喜的带领下,代村充分发挥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和村集体统一经营土地成方连片规模大的优势,着力培植了现代农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建筑装饰、医疗康养和节会展览等六大主导产业,把一个既贫困又涣散的村发展成为集体经济强大、村民共同富裕的村。”王传喜说,“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代村样板’”。

  

    鲁网9月25日讯 天刚微亮,东方稍稍出现一抹鱼肚白。一位魁梧的山东大汉,迈着大步,走在静悄悄的宽阔街道上,胸前的党徽闪着金光。 

  他要去代村服务中心主持早上的例会,这例会,已经开了第20个年头了。每天例会上,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汇总新信息,研究新情况,部署新一天工作,光工作笔记就做了200多本。 

  他是王传喜,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是代村从村集体负债380万到年收入1.1个亿巨变的乡村振兴“领头雁”。 

  刚上任迎来128张法院传票 

  千年古县山东兰陵,县城一隅,坐落着代村。在历史长河中,代村曾闪烁着文明的光芒,战国末年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荀子就做过兰陵令。 

  但历史总会在生生不息的变化中演进。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代村乱象丛生,打架的、斗殴的、偷鸡摸狗的、不孝敬老人的,环境脏乱差……与此同时,市场经济大潮甫兴,而代村没能跟上时代的步伐,经济每况愈下,村集体负债380万元,村里人心涣散,上访的越来越多。生于斯,长于斯,王传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1999年4月13日,31岁的王传喜上任,没有传喜,却有传票。大半年的时间里,共收到128张法院传票。最困难的时候,村里交不起水电费,三伏天全村连续被停水、停电一个多月。 

  越是艰险,越要向前。面对劣迹斑斑的代村,王传喜没有退缩,而是决定迎难而上。 

  近万个木桩立起了威信 

  王传喜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认真倾听党员群众的心声,把村民反映的问题列了大大小小80多项。 

  经调研发现,田地不均是限制代村发展的根本问题。村里有的村民两三亩地,有的却只有两三分,相差近十倍,群众心里有怨言。但动土地无疑是动了农民的命根子,地多的人能愿意? 

  那也得干!王传喜一边做群众工作,一边整合土地,量地界,打上木桩。一时间,飞石、恐吓信、叫骂声接踵而至,地头上的木桩也被村民拔得东倒西歪。 

  “不能干,就是不能干,你要干,我就死给你看。”面对被搞得“鸡飞狗跳”的生活,妻子刘会芳的精神几近崩溃,以死相逼。“这事干不成,我们就成了代村的罪人。”王传喜坚定地出门。 

  刚出大门,屋内传来瓶子摔碎的声音,一股农药味儿扑鼻而来。“会芳,会芳……”王传喜抱起妻子往医院跑,所幸抢救及时。 

  但这丝毫没有动摇他分地的决心。他带领村里党员干部调整土地方案,尽可能尊重村民意愿。再测量,再打桩,上万个木桩立起,划定地界。一户两块田,一块好点儿的一块差点儿的,所有村民抓阄选地,公开透明。地,终于分成功了。 

  那木桩,表明了王传喜的“公”心,立起了村干部的威信。 

  全村年产值超20亿,新时代实现新腾飞 

  分地成功后,王传喜流转了村里2600亩地,又从毗邻的5个村,流转土地7000余亩。加上旧村改造的500余亩地,共一万余亩地。这些地,就成了代村的村集体资产。 

  在王传喜的带领下,代村充分发挥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和村集体统一经营土地成方连片规模大的优势,着力培植了现代农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建筑装饰、医疗康养和节会展览等六大主导产业,把一个既贫困又涣散的村发展成为集体经济强大、村民共同富裕的村,2017年全村各业总产值20多亿元,村集体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5万元,村集体资产增长到12亿元。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人民日报》1月22日和23日报道的山东省兰陵县代村的情况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就是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习总书记的点赞,让王传喜倍感振奋,也让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在代村村委会接待室里,摆放着王传喜获得的“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证书。这荣誉,是对王传喜20年来为代村艰苦奋斗的最好的褒奖。 

  “以前,我们下地干活,鞋子沾满了泥土和辛苦,现在,我们的鞋子是干干净净的,穿的是幸福和快乐。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传喜说,“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代村样板’”。(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王安娜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王传喜;木桩;集体;传票;土地;村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流转;地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