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临沂频道 > 精彩专题 > 临沂地标 > 我与祖国共成长 > 正文

临沂代村文明新风尚

2019-09-27 17: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代村把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遵纪守法光荣户”、“美在农家”、“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和奖励活动,作为营造良好村风民风、整合利益关系、凝聚建设新农村合力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取得了明显成效。

  鲁网9月27日讯 代村把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遵纪守法光荣户”、“美在农家”、“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和奖励活动,作为营造良好村风民风、整合利益关系、凝聚建设新农村合力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评选办法上,采取记名限额投票的形式。每户推选若干户为“十星级文明户”(或“遵纪守法光荣户”、“美在农家”、“好媳妇、好婆婆”),并在选票上注明投票户户主的姓名。如果被推荐的家庭成员出现违法、违犯村规民约的行为,不仅该户被取消评选资格,而且投票户也要被扣去两票,通过这种责任联动的形式,既培养了村民的责任心,又防止了人情票、关系票,维护了推选工作的公正性。 

  在评选条件上,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从前几年的遵纪守法、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勤俭持家、计划生育、移风易俗等社会公德和家庭道德方面的要求,逐步改进到提高家庭成员素质、实现科技致富、发展集体经济等全局性的工作,并与村办工副业、庭院经济、孩子教育等联系起来。使评选更有针对性、代表性。 

  在表彰奖励上,积极引导农户增强对集体的向心力。村里先后拿出一定数量的资金,奖励“十星级文明户”、“遵纪守法光荣户”、“美在农家”、“好媳妇、好婆婆”户。独具特色的评选活动,既起到了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作用,又培养了村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开拓创新、注重效率的思想观念,达到了诚实守信、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共同致富的效果。同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及其它封建迷信活动基本绝迹,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蔚然成风。 

  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成立产业或行业党支部。2008年10月,卞庄街道党工委按照县委关于调整和完善村级党组织设置的有关精神,把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作为引领社区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产业相近、资源互补、地域相邻”的原则,代村联合周边五个村庄组建代村社区党委,通过党组织融合带动组织资源、人才资源和经济资源的整合,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王军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评选;奖励;婆婆;党组织;媳妇;遵纪守法光荣户;农家;投票;设置;创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