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初心不忘行仁术,感恩致谢赠锦旗

2019-09-20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  9月11日下午,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大学院区妇科病房,医护人员和往常一样忙碌着,一位年轻女性患者拄着双拐,缓缓走向导医台,想要当面谢谢李方凤主任。在场的医护人员看到她后,一下子就认出了她,脑海中再次浮现出那天的情景。

  8月26日8点30分左右,医护人员刚刚交班结束,大家正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忙碌,此时,一名拄着双拐的年轻女性蹒跚步入妇科办公室,她面色憔悴,眉头紧皱,丈夫拎着检查单紧随其后。看到患者表情痛苦,行动不便,李方凤主任赶紧帮助她就近坐下,并对患者进行了初步询问。原来患者王女士(化名)下腹疼痛三四天了,一直没放在心上,以为只是普通的腹痛,但是今天早上疼痛突然加剧,便急忙赶到医院就医。李主任接过王女士一天前在外院做的妇科彩超检查单,彩超提示盆腔内混合回声包块,考虑卵巢畸胎瘤,并伴有盆腔少量积液。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李主任意识到王女士很可能是肿瘤蒂扭转,情况紧急,必须尽快确认。李主任马上对王女士进行了进一步检查,在子宫前方扪及一直径约8cm大小包块,无压痛、反跳痛。此刻李主任更加明确了卵巢肿瘤蒂扭转这一诊断的可能性。李主任告知患者及其家属这种情况需要及时手术,并详细的向其讲明手术必要性及相关风险,患者及其家属表示知情理解,并同意手术。

  李主任立即调动值班护士紧急备血、抽血及完善术前准备,考虑患者因外伤需拄拐,行动不便,甚至可能出现意外情况,李主任便亲力亲为,陪同患者做相关检查。

  当天10:00,王女士在全麻下进行了腹腔镜探查术,术中探查再次证实了李主任的诊断,左侧卵巢明显增大,左侧输卵管、左侧固有韧带、左侧悬韧带为蒂逆时针扭转180度,双侧输卵管及右侧卵巢外观无异常。手术过程中,李主任为王女士恢复了左侧附件正常解剖位置,没有发现明显组织坏死,并进行了肿瘤剥除术。手术进行的非常顺利,后期病理提示囊性成熟性畸胎瘤,术后患者恢复的很快,顺利出院。

  出院之后,王女士的身体逐渐恢复,但是对李主任及妇科医护人员的感谢之情却越加强烈。于是特意制作了锦旗向李主任及妇科医护人员表达谢意。李主任说,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和肯定,激励着我们更加努力,广大沂蒙女性做好服务。

    知识普及:卵巢肿瘤蒂扭转属于妇科比较常见及严重的急腹症,约10%卵巢肿瘤可发生蒂扭转,危险结局是患侧附件的缺血坏死。卵巢肿瘤扭转的蒂多由骨盆漏斗韧带、卵巢固有韧带输卵管组成,发生急性扭转后,因静脉回流受阻,瘤内充血或血管破裂致瘤内出血,导致瘤体迅速增大,若动脉血流受阻,肿瘤可发生坏死、破裂和继发感染,所以当卵巢肿瘤蒂扭转诊好发于瘤体较大,活动度比较好,其重心偏向一侧的肿瘤,一般常发生在患者体位改变的时候,或妊娠期、产褥期子宫大小、位置改变时发生蒂扭转,常表现为突发一侧下腹剧痛,伴恶心、呕吐甚至休克,当扭转蒂部自然复位或肿瘤完全坏死时腹痛可减轻,一经确诊,需尽快行手术治疗。(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