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小儿腹泻不吃药 中医推拿帮忙

2019-09-20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 “医生,您好。”谢女士(化名)抱着孩子推开了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大学院区)儿科诊室的房门。

  “请坐,孩子怎么了?”医生一边轻声询问,一边仔细观察着孩子的状态。

  “我家小孩腹泻好几天了,一天多的时候得拉十多次,医生,我家孩子才五个月,这可怎么办?”一提起孩子的病情,谢女士满是焦急与无措。

  “您先别着急,我来看看。”医生安慰着母亲,并对孩子进行了详细的检查。

  “孩子不要紧,只是普通的腹泻,也不必用西医药物治疗,而且孩子这么小,吃药也不便,可以采取中医小儿推拿的方式帮助孩子治疗腹泻。”医生耐心地跟家长解释到。

  “中医?”

  “小儿推拿?”

  “这能行吗?”

  内心虽有百般疑问,但是出于对医生的信任,谢女士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中医科。

  中医科诊室里,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康复教研室主任李丽英教授刚刚给病人做完治疗。看到谢女士抱着孩子走进来,李主任一边起身引导谢女士坐下,一边询问孩子的状况。得知孩子腹泻严重后,李主任对孩子的指纹、屁股、舌苔等进行了进一步检查。经过检查,李主任得出了和儿科医生一样的判断:孩子只是普通腹泻,不必采用西药治疗,可以给孩子进行推拿,并配合中药外用穴位疗法。

  “既然医生都这样说,那就试试吧”,谢女士心里想。

  谢女士将孩子放到治疗床上,孩子眼巴巴的看着妈妈,好像还有一些不适。

  李主任轻轻地抚摸着孩子,待孩子略有熟悉之后,便用推拿疗法为孩子推拿。孩子好奇地看着李主任,不哭不闹,乖乖地躺着,似乎很享受这种感觉。

  经过推拿治疗和中药外用穴位疗法,第二天谢女士反映说,孩子回家当天腹泻次数就减少到5次了,这可大大增强了谢女士给孩子推拿的信心。

  于是,第二天谢女士便又带着孩子继续推拿治疗,同时配合中药外用穴位疗法,推拿了2次,谢女士高兴地跟李主任说孩子一天只腹泻了3次。

  随后谢女士又坚持给孩子做了一次推拿和中药外用穴位疗法,回家后发现孩子已经不再腹泻了。

  “三次推拿孩子就不腹泻了,谢谢李主任,谢谢小儿推拿”,谢女士无比欣慰地说到。

  李丽英主任提醒大家,小儿为纯阳之体,即对外界的干预治疗反应比大人灵敏的多,更适合通过外界对身体穴位的刺激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中医推拿治疗、中药穴位疗法均属于中医外治法的一种,通过外界对人体穴位的刺激,能够调动并增强患儿自身的免疫防御系统,从而达到抵抗病邪、恢复健康的目的。

  小儿推拿不仅对可以有效治疗腹泻,而且对于小儿斜颈、厌食、消化不良、腹痛、感冒、咳嗽、扁桃体及腺样体肿大等也有明显效果,经常对小儿进行推拿捏脊疗法能够改善小儿体质,增强小儿抗病能力。

  专家简介李丽英,教授,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康复教研室主任,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临沂市针灸学会副会长,临沂市小儿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临沂市针灸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临沂市康复质控中心副主任,山东省灸疗学会理事。

  擅长针刺、艾灸、放血、拔罐、火针、中药等综合疗法治疗颈肩腰腿痛、面瘫、三叉神经痛、失眠、头痛、痤疮、耳聋耳鸣、胃肠病、中风、肥胖病、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等常见病;督灸治未病、强直性脊柱炎、腰背痛、调理亚健康、慢性疲劳综合征等;小儿推拿及中药内外疗法治疗小儿斜颈、感冒、发热、咳嗽、腹泻、便秘、厌食等儿科疾病以及儿童体质调理。

  坐诊地址:兰山区聚财六路3号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大学院区)门诊楼二楼中医科 咨询电话:3212778(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