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成功抢救一名气管异物窒息患儿

2019-07-09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7月9日讯  7月4日下午五点二十五分,耳鼻喉科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那端传来120急诊室人员急促地声音:从开发区医院转来一个支气管异物的患儿,非常紧急,可能有窒息,请求帮助!王俊菊医生立刻挂了电话,往急诊科方向跑去,同时,电话联系上级医师。赶到急诊科,紧急查看患儿:口唇青紫,手脚冰凉,眼球上翻,处于极度缺氧状态。时间就是生命!马上向医务科汇报!开通绿色通道!同时联系麻醉科,准备好插管抢救及支气管镜等手术器械。王医生抱着患儿与急诊科医生跑进了手术室,麻醉医师郑德全、逯秀英,护士王园园、王蒙蒙等已准备就绪,耳鼻喉科休班的黄主任以及祝医生、潘医生也都火速从家中赶到手术室。

   紧急开通静脉通道,监测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在60%-70%之间波动,听诊呼吸音极弱。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持续给氧,同时准备好气管切开包,所幸血氧饱和度逐渐回升,维持在90%左右,不再上升。经过讨论后,决定撤掉气管插管,行支气管镜探查……经过各位手术医师和麻醉医师、护士的通力合作,在患儿血氧饱和度几度下降的情况下,将位于患儿气管隆突和左右支气管内的异物全部取出。患儿血氧饱和度也逐渐升至95%以上。这时,所有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此患儿的成功抢救,显示了我院各个科室团队之间的密切协作。在患儿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开通绿色通道,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彰显了一切为患者服务的理念!

   在此,专家再次提醒广大家长,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儿童吃花生、核桃、栗子等坚果类食物,更要避免孩子在进食此类食物时哭闹或嬉笑,以免发生意外!(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