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沭郑山街道:汪塘景观扮靓生态美丽乡村

2018-08-29 12: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8月29日讯 “昔日的臭粪汪、烂泥塘,如今变成了村里最美的景点,村民们吃过晚饭,就三五成群地来汪塘边的长廊里乘凉、观景、聊天,深夜11点多还舍不得离开……”郑山街道后高埠村村民高广银述说着汪塘的变化,话语里充满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村里这个占地5亩、水深4~5米的方形汪塘原来杂草丛生,垃圾漂浮,气味难闻,谁家老了人破床破苫子就扔到了这里,汪塘成了村里人见人躲的“脏乱差”之地。2017年5月,这个汪塘列入“户户通”工程,争取到上级一些补助资金,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整治。对汪塘进行了抽水清淤,挖出两米深的淤泥,送到农田、树林里做上好的有机肥,汪塘的北边用青石、东南西边用青砖从底部向上砌起了围墙,挨着汪塘北侧配套建设铁质孝道文化长廊40米。今年,汪塘又得力于埠前片区美丽乡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进一步改造提升,栽植绿化草皮护坡200平方米,安装固定翼水车1个,铁质孝道文化长廊东北方又建沂蒙七孝圆雕7座,使村民在汪塘附近休闲时饱受孝道文化熏陶。

  为彻底改变汪塘水质,今年五月份,村里用抽水机再次抽取汪塘水灌溉农田,直到汪塘露出石渣底部。等石下泉眼冒出的泉水蓄满了汪塘,水质变得清澈优良,便在汪塘里面放养了一批花鲢、白鲢、小红鱼和几只鹅,于是时常形成“池塘生春草”、“游鱼戏水”、“红掌拨清波”等生动格局。村民们眼看着“户户通”工程、汪塘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村庄巨变,发自内心高兴地说:“我们好像生活在如诗似画的人间仙境里”。(通讯员 李风雷)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