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兰陵卞庄街道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2018-06-05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6月5日讯 兰陵县卞庄街道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坚持堵疏结合原则,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确保“秸秆不焚烧、资源不浪费、环境不污染”。

  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成立了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指挥部和领导小组。及早帮助农户协调联系收割和打捆、灭茬机械设备,严格规范农作物收割操作规程,提前安排在每个小麦种植村居安排秸秆堆储点,统一存放处理秸秆。

  加大宣传力度。街道通过召开动员会、组装宣传车、播放广播、悬挂过街帘、印发《兰陵县秸秆禁烧与利用告知书》等形式,广泛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和要求,积极宣传焚烧秸杆的危害,引导群众增强秸秆禁烧法制观念和生态环保意识,积极推广秸秆切碎还田、青贮氨化、秸秆气化等综合利用技术,鼓励扶持通过秆切碎还田、灭茬、青贮、和打捆等搞好秸杆利用,使秸秆变废为宝。

  落实工作责任。街道与工作区、村居签订秸秆禁烧与利用责任书,村委会与小麦种植户逐户签订了《秸秆禁烧村民自治协议书》。建立街道、村组干部包地块禁烧工作机制,落实包保责任,购买了帐篷、草帽、手电等用品,对全辖区地块实行全天候值班监控,严防死守。并成立秸秆禁烧工作督查组,实行日督查、日通报制度。

  严格奖惩兑现。街道坚持奖罚分明,明确奖罚问责措施,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全面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监管,坚持以奖代补,对秸秆进行切碎灭茬还田、打捆、腐熟、小麦集中脱粒的,在县财政每亩补贴10元的基础上,对未发生焚烧秸秆现象的村居每亩给予更多的补贴。对露天焚烧秸秆的,对秸秆焚烧人治安拘留10天以上,罚款2000元。对造成重大污染事故、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导致人身伤亡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从严从快严厉处罚焚烧秸秆违法行为,坚决杜绝焚烧秸秆现象。

  截至目前,全街道已出动宣传车360辆次,播放广播380余次,制作悬挂过街帘260余幅,印发《兰陵县秸秆禁烧与利用告知书》150份,签订《秸秆禁烧村民自治协议书》3万份。(通讯员 陈奇)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