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今冬临沂市已连续发布四次重污染天气预警

2016-12-13 14:33: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入冬季,雾霾时常肆虐北方多地,临沂也未能幸免。今冬以来,我市已发布3次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1次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出门戴口罩成为市民出行常态。根据临沂环境APP,12日晚上8时许,我市AQI为104,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其中,该时段,郯城县、临沭县、平邑县空气质量等级为中度污染;罗庄区、蒙阴县、高新区、莒南县、经开区、兰陵县6个县区的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

  不可否认,我市雾霾频发有其自身历史原因。其中,我市地处北方内陆,冬季散煤消耗量大,燃烧后低空直排对大气污染严重,散煤清理和煤炭清洁化推广不到位,燃煤小锅炉反弹情况时有发生;此外,我市工业企业行业广、数量大、分布散,区域污染基数仍然非常大,施工扬尘、渣土运输、堆场料场防尘抑尘措施不到位的现象仍普遍存在。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污染控制难度大、缺乏有效实时监管手段,焚烧垃圾、落叶行为多发。这些因素也给雾霾高发增添了不可控因素。记者付茜

  今冬发布的四次预警

  ●11月12日,我市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11月27日,我市第二次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12月3日,我市第三次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12月5日,临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雾霾天,请记好这防霾六招

  在雾霾横行的今天,记者根据专家建议,整理了防霾六招:

  1、出门一定要带防护口罩。一般的口罩是不能过滤掉PM2.5颗粒物的,所以一定要选用专业的能过滤掉颗粒物的,这样能避免有害物质损害呼吸系统。

  2、保护好眼睛,出门请戴镜。雾霾不仅通过呼吸进入到人体内,同时,只要是裸露在外部的身体,都会受到雾霾的伤害,作为比较敏感又对人比较重要的眼睛,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墨镜或防护镜戴上。

  3、雾霾天气最好不要开窗通气。雾霾天气开窗只会让室内空气更加糟糕,不如放一台空气净化器或者用活性炭包、绿色植物来改善室内空气!

  4、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在室内进行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提高身体机能。雾霾天气不能在室外进行跑步走路等运动了,但千万别给自己偷懒的借口,反而雾霾天气也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可以在室内进行一些简单的体育运动如蹲起啦、瑜伽、健美操啦等等。

  5、出门回来后先洗脸洗手,将粘附在皮肤表层的有害颗粒物洗掉。雾霾中的颗粒物可以粘附在皮肤表层,回家后尽量赶早清洗,避免其进一步危害皮肤。

  6、煲一些百合冰糖梨水,清肺润肺,排毒养颜,雾霾天气常喝可加速体内的有害物质排出。百合、梨都有止咳润肺的功效,对呼吸系统很好,雾霾天气常喝不仅保护我们的肺部,也加速了体内毒素的外排。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