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23日迎来秋分节气 临沂专家提醒备好秋装以防着凉

2015-09-24 11:05: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3日迎来秋分节气。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大家要准备好换季的秋装,以防着凉感冒。除此之外,养生上也要多多注意。

  据专家介绍,秋分后,气候渐凉,是胃病多发与复发的时节。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患有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患的患者朋友们,应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是这个时候的暖胃护胃佳品。南瓜中还含有丰富的果胶成分,有助于保护胃部不受刺激。

  另外,秋分之后是秋蟹大量上市的季节。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尤应注意,以免引起腹痛腹泻。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不要喝茶。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除此之外,秋分后夜里较凉,要注意在床上垫上保暖效果较好的纯棉材质的床褥,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盖好薄被,尤其是阳虚体质的人不宜再盖毛巾被之类比较单薄的东西了。

  未来几天,我市部分地区依然有雨,气温较为稳定,不过温差比较大,早晚出门注意添加衣物。

  记者 张斌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