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管“小事”的红领书记——记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红领书记”孙志山

2022-04-15 1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孙志山,男,196211月出生,中共党员,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副科级干部。1994年部队转业后开始从事粮食质量检验检测工作。20204月,被市检验检测中心选派到兰山区柳青街道京韵园社区担任“红领书记”。

  第一次到社区任“红领书记”,干什么、怎么干,作为门外汉有点不知道从哪里干起。但是孙志山暗暗下定决心:既然组织信任咱,群众需要咱,咱就得干好。不懂咱就问、就学,咱是一名共产党员,又经过部队大熔炉煅炼,只要敢担当肯努力,相信一定会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居住于此的幸福。两年来,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干的。


  按照市检验检测中心“党建引领、走在前列”工作思路,孙志山首先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主动加强与“双报到”单位、驻区单位的沟通,定期组织召开物业联席会、业主恳谈会,协调解决社区物业管理问题,协调建立健全京韵园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孙志山和社区党总支的多方协调下,社区在京韵园小区争取到650平方米的场地用来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了文体活动中心、书画室、音乐社、图书阅览室等配套设施。“有了党群服务中心,我每周都来跳舞,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和小区的邻居们交流放松,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小区居民张女士说。

  在孙志山眼中,“红领书记”进社区,做到“进身尽心”,当好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红领管家”。进了社区,便要时时处处想着群众的需求,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社区的事当成家里事,到处“化缘”,尽心尽力办好老百姓的事儿。面对由4个小区组成、居住人口达5000多人、遗留问题较多的大型社区,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停车难的问题。他在小区内走家入户、寻策问计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积极对接交警部门拓展社区周边临时停车点、会同物业清理非本小区车辆、规范内部道路停车秩序等系列措施,有效化解了社区停车难题。

  群众生活无小事。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社区群众的健康,孙志山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轮流到防控点值班做好防控工作。在一次社区工作巡查时,孙志山发现一名女驾驶员车胎已损坏,但不知情仍在行驶,急忙追上前告知,当驾驶员对更换轮胎束手无策时,他冒着35℃的高温帮助更换,被路过的社区居民拿起手机记录并进行了转发,收获了无数点赞。在工作之余,孙志山还主动帮助社区开展除草、修剪花木,协调清运多年的树枝杂草等垃圾、净化美化社区环境。在孙志山的感染和带动下,现在每到周六,都会有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们与他一起清理楼道、地下车库等处的垃圾。今日的京韵园社区,党旗鲜红,绿植满园,社区面貌得到了明显地改善与提升。

  派驻以来,市检验检测中心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走在前列”工作思路,全力支持“红领书记”到城市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党组会议也多次专题研究相关工作。主要领导经常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抓好工作落实做出安排部署。孙志山也积极发挥市检验检测中心技术优势,践行“送检上门、为民服务”的理念,定期组织中心有关单位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食品、药品、粮食、农产品、服装纤维的检验和血压计等家用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等技术服务;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有关产品安全使用、储存和营养健康知识等,及时帮助解答社区居民的饮食用药等方面的疑问和困惑,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一件一件小事闲事得到认真落实,一点一点改善提升被群众看见。社区的变化,居民感受最真切,评价最真实:“红领书记”来了,社区真的不一样了。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孙志山始终发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老黄牛精神,在持续提升社区党建水平,提高社区为民服务工作的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诠释了“担当、奉献、科学、守信”检验检测精神,无愧“红领书记”的光荣称号。(通讯员 冯兰勇)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