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旅系统合力筑牢抗疫防线

2022-04-13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  近期,按照山东省、临沂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临沂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出击,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文旅场所管控,加大宣传引导,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按照临沂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临沂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巡查,保障全市文旅行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县区纷纷成立疫情防控督导组,每日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当地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进行督导检查,督促经营业主不折不扣落实好防控措施。

  3月12日以来,莒南县共检查文旅企事业单位56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84人,现场督导整改问题45处。党员志愿者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入户摸排登记、宣传防疫政策、上门核酸检测,变身随处可见的“大白”“小蓝”,在社区防疫一线践行使命、发光散热。莒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利用“文旅莒南”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强化精准防控;同时,线下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条幅等多种宣传载体,印发疫情防控宣传2000余份,科学指导文旅从业人员正确认识疫情,积极营造齐心战“疫”的良好氛围。

  孙贵珍是兰山区文旅中心驻半程镇北张庄村第一书记,疫情期间,她和广大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组织村委严格贯彻落实区、镇两级政府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成立了北张庄村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与村志愿服务人员在路口严格把守,通过微信群通知、村大喇叭广播、张贴条幅等宣传方式,提醒来往村民科学防控,时刻提高防护意识。她还和村干部一起深入街巷走访摸排外来人员,严格核对外来人员是否进行核酸检测,对未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要求其居家落实健康观察措施,坚决保护好村民的健康安全。

  疫情期间,临沂文艺系统也没有忘记利用自己的专业为抗疫做宣传、提供精神动力。“我们的白衣天使披上战袍,昼夜奋战防疫一线,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这是我们创作舞蹈《白衣天使》的初衷。”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战“疫”题材的文艺作品,以艺术的形式记录着全区上下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感人画面。

  平邑县文化和旅游局也积极组织动员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抗击疫情作为守初心、践使命的重要责任,发挥文艺特长开展主题创作,以不同艺术形式歌颂无私大爱的奉献精神。他们创作了快板《春天的故事》,拍摄了抗“疫”MV——《忠诚》,展现了医护工作者、志愿者战“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用文化力量、艺术担当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为抗击疫情贡献文艺力量。

  王羲之故居因疫情暂时闭园,景区工作人员利用这段时间苦练“内功”,一方面紧抓疫情防控,一方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技能培训,还有序开展了园林养护等工作。3月26日,2022“云游临沂”线上直播推介走进王羲之故居,广大网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与书圣进行了一场跨时空的春日邂逅。

  位于蒙阴县的岱崮地貌旅游区服从全县战“疫”大局,承担了集中隔离观察点的重任。在县相关部门指导下,发扬沂蒙精神、三线军工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守护”隔离人员的工作当中。从食材准备到菜肴烹调的每一步都精益求精,为每一位隔离人员提供安全卫生、贴心舒适的生活环境,圆满完成了隔离人员医学观察的接待任务。

  在蒙阴县,一名漫画爱好者记录了文旅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到包扶小区进行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的场景,受到网友们的关注。(通讯员 高雯雯)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