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化战线为抗疫点亮文化之光

2022-04-12 16:39: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临沂文化战线扛责任、勇担当、以文聚力、践行使命,整合文化资源,汇聚文化力量抗击疫情,将服务搬到云端,把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市民身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传递、凝聚战“疫”力量。

  文化和旅游行业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行业发展,第一时间启动跨省、跨市旅游经营活动“熔断”机制,先后暂停开放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场所694家;组织继续开放景区景点加强客流管控,人员接待上限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累计开展督导检查9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270余人次。

  与此同时,创新推出线上服务,通过开展数字阅读、云上观展等在线直播等服务,做到闭馆不打烊、服务不间断。其中,组织开展“‘艺’起守护,同心战疫”——临沂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活动,用文艺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党和政府声音。

  此外,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新媒体平台推出“云游”临沂,将全市100多家A级景区搬上云端、线上展示,带来便捷式、全景式旅游服务。市民通过手机扫码即可进入游览界面,动动指尖即可在“全域旅游、绿色沂蒙、红色热土、水城商都、地质奇观、温泉养生、文韬武略”七张旅游地图上来回切换,随时随地360度VR“云游”全市各大景区。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市文化场馆相继闭馆。为配合临沂市防疫抗疫,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市文化馆坚持“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文化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礼乐云艺汇,从音乐、舞蹈、戏剧等10个方面,让广大市民在积极抗疫的同时,也能足不出户享受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初步统计,闭馆以来已推出线上免费学习课程100余期。

  文化战“疫”,“艺”路同行。疫情期间,市文化馆还创作舞蹈、歌曲、快板、柳琴戏等暖心文艺作品,为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化食粮,向最美抗疫者致敬。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