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沂蒙,邀“宁”来“临”

2021-12-17 16:57:00 来源:临沂文旅局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2021年最火的电影之一——《长津湖》感动了无数观影人。影片中,教会新兵怎么活下来、自己却壮烈牺牲的雷公在生命最后时刻,用颤抖的声音哼起了一首来自故乡山东临沂的歌谣《沂蒙山小调》,该场景深深地印刻在观影人心中。12月15日,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一行来到南京明故宫遗址公园的旅创空间,开启了冬游沂蒙,邀“宁”来“临”临沂文化旅游推广月。

  冬季旅游 山东临沂精彩“出圈”

  今年4月,以“亲情沂蒙 红色临沂”为主题的临沂推广月启动仪式在南京明故宫遗址公园成功举办,让南京市民了解了临沂。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自驾游成为很多市民出游的首要选择,四个半小时车程的临沂则进入了更多南京市民的视野。记者获悉,来到本次临沂文化旅游推广月现场的,除了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还有兰陵、平邑、蒙阴、沂南等县区工作人员,以及当地旅游行业从业人员。

  临沂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宏伟介绍,临沂市文化旅游资源特别丰富,现在有旅游景区156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2家,4A级旅游景区26家。冬季的临沂格外“出圈”:南京人爱泡温泉,临沂是中国温泉之城,境内汤头温泉历史悠久,现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南京人爱逛庙会,临沂市各大景区及乡村旅游点将围绕“元旦、春节、元宵节”三大节点,深入挖掘当地的民俗节庆文化,策划推出庙会、新春灯会、秧歌会、山会等特色民俗活动,让年味变得更浓;南京人爱看美景,雪后的沂蒙山景区如一幅泼墨山水画,兰陵国家农业公园16万平方米8大智能温室内,嗅着花香感受春之旅,神奇的岱崮地貌让你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清秀的竹泉村里还有清澈的瀑布、大片的竹林……南京人爱吃美食,糁、光棍鸡、蒙山黑山羊、蒜泥鱼、蒙山全蝎、莒南驴肉、红烧兔子头等富有沂蒙地方特色的农家宴,可让广大游客过足嘴瘾。

  差异互补 六大路线各有特色

  活动现场,临沂旅游行业人士提起南京与临沂的关系,纷纷用“不解之缘”来形容:临沂是书圣王羲之、智圣诸葛亮的故乡,他们都曾在南京生活过;世界教科文组织评定命名的优秀民歌《沂蒙山小调》《茉莉花》分别诞生在临沂与南京……

  除了“有缘”之外,两地旅游资源还有一定的差异化。为了方便南京市民更好地选择心仪的目的地,临沂国旅在现场发布了6条临沂冬季特色主题精品线路:如果你想重温红色历史,感受红色精神,可以去入围“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沂蒙红嫂纪念馆;如果你想打卡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感受北方特色民俗,可以去竹泉村、兰陵压油沟风景区;如果你想泡温泉、感受冬季滑雪乐趣,可以去观唐温泉、茶山滑雪场;如果你想亲探崮的地质奇观,可以去岱崮地貌景区……本次发布的6条路线涵盖了临沂当地最有特色的旅游资源,可以满足市民的多样性、差异化游玩需求。

  实景演出 沉浸感受沂蒙精神

  说到临沂,就不得不提起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战争年代,沂蒙根据地420万人口,有120多万人拥军支前,10多万英烈长眠沂蒙山。同时,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有用乳汁救活伤员的沂蒙红嫂明德英,有拥军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有无私无畏抚育革命后代的沂蒙母亲王换于……

  家家都有烈士,村村都有红嫂。为更好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临沂也将红嫂的故事搬上舞台,创作推出了沉浸文献史诗剧场《沂蒙四季 红嫂》,用话剧和舞蹈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真实的感人故事。除了《红嫂》,活动现场陈宏伟也向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另外5个沉浸式演出,“我们将抗战时期沂蒙山区一些真实发生的小故事改编成如《跟着共产党走》《识字班》《战地医院》等10分钟左右的小短剧,并将演出场地放在农家小院里,可以让游客更深层地体验、感受沂蒙精神。”

  为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在现场,南京旅游企业还与临沂市旅游景区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拟开展多层次的深度务实合作,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