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3万多枚高营养“油鸡蛋”滞销,愁坏沂蒙姊妹花

2021-12-21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面对销路不畅、积压在仓库的3万多枚北京油鸡蛋,田金洪和张越每天愁眉不展、寝食难安。 

  在沂蒙山腹地的临沂市费县费城街道王家庄村,有个鸿鹄牧业养殖基地,基地的经营管理者就是田金洪和张越姊妹俩。 

  近日,见到记者前来基地采访,张越从仓库里拿起一枚北京油鸡蛋:“这种鸡蛋可是好东西,清香无异味,蛋黄比例高,卵磷脂含量比普通鸡蛋高出30%-40%。” 

  张越说,这种鸡蛋,不是普通鸡蛋,而是地方优良家禽北京油鸡产的。“我们基地现在养的1万多只母鸡,就是北京油鸡。” 

  沂蒙山区原本没有北京油鸡。鸿鹄牧业养殖基地的北京油鸡是从外地引进的。 

  姊妹俩与北京油鸡结缘,要从一次偶然的机会说起。2021年初,田金洪和张越一起去北京出差,在朋友家吃到了一种味道鲜美的鸡,黄金般色泽的鸡汤香气浓郁,鸡肉的口感紧实有嚼劲。一问才知道,这叫北京油鸡。 

  1975年出生的田金洪,有十几年的养殖经验,和多种肉食鸡打过交道; 1979年出生的张越,和田金洪是闺蜜。2020年,两个人决定一起经营养殖场,田金洪负责技术,张越负责销售。 

  从北京归来,田金洪和张越一合计:如果把北京油鸡引回沂蒙山区,家乡的父老乡亲也能吃到这口美味了。 

  再次去北京油鸡养殖场考察后,今年3月,两人以每只5元的价格引进了3万只鸡苗,并注册了商标“凤枝鸣”,寓意凤凰站在枝头唱歌。让北京油鸡“落户”沂蒙山区的心愿至此变成了现实。 

  “我们采用的是林下散养模式。你看,这30亩桃园就是油鸡们日常活动的地方。” 田金洪说。 

  记者走进基地,还没看见北京油鸡,远远就听到声音了——“咯,咯,咯……”叫声响亮,清脆。顺着田金洪手指的方向,只见桃园里,成群结队的鸡,有的正在“悠闲”踱步,有的懒洋洋地躺在地上晒太阳,有的拍着翅膀相互追逐…… 

  走近了,仔细瞧,只见北京油鸡头顶凤冠,头上、颌下、整个腿部都长满了羽毛,浑身上下就像是穿着一件厚厚的羽绒外套。“这种鸡的最大特征是有5根脚趾,比普通品种多一根指头。” 田金洪说,这些北京油鸡都是用纯粮食喂养的,这里面有玉米、豆粕和麸皮。 

  经过两姊妹的悉心照料,今年中秋节过后,引进的北京油鸡开始陆续产蛋,从最初的每天十几枚,到后来的上百枚、上千枚,现在已经达到3000多枚。

 

  喜悦之余,忧愁接踵而至:新鲜的油鸡蛋销路不畅。“原来以为好东西不愁销路,但没想到油鸡蛋在周边地区销量不大。”田金洪说。 

  为了打开销路,两姊妹想方设法。她们跑遍了当地的大型市场、超市,四处奔波为油鸡蛋找销路,也联系了在外地居住的亲朋好友,但是养在深山人未识,了解油鸡和油鸡蛋的人太少,加上养殖成本较高,每只鸡三天才产一枚鸡蛋,每只鸡蛋卖3元,价格较高,销路一直没有打开,导致油鸡蛋大量滞销。”田金洪说,现在每天光饲料成本就需要3000多元,一个月下来,就要10万元左右,我们的压力实在太大了…… 

  “从10月开始,我们尝试着,在桃园里做直播。想利用线上直播的方式,拓宽鸡蛋销路。”张越说。 

  “朋友们好,你们看,这就是北京油鸡蛋,它的蛋白粘稠,蛋黄色泽金黄,凸起度很高,不易散。”田金洪一边说着,一边用筷子夹起蛋黄向网友展示……12月7日,田金洪又在桃园里开始了一天的直播(抖音:凤枝鸣@北京油鸡蛋)。 

  “虽然暂时遇到销售困难,但我们相信北京油鸡会逐渐走入大家的视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北京油鸡蛋这个特殊的味道。”田金洪说着,流露出不服输的眼神。 

  如果您喜欢吃油鸡蛋 

  如果您有销售渠道欢迎拨打8966110或15192977561。 

  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油鸡蛋的滞销问题也会迎刃而解。(通讯员 高云野)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鸡蛋养殖沂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