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在基层丨平邑县人民医院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线

2022-03-19 22: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平邑县人民医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第一时间迅速响应、精准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两手抓、两不误,全方位夯实疫情防控,多项举措筑牢疫情防线,打造安全就医环境,确保正常开展医疗服务工作,更好地保护患者的健康和安全。

  精准部署 压实责任

  针对当前疫情,平邑县人民医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调度会等,层层部署动员,压实责任,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松劲懈怠和侥幸心理,守住守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院上下以严格、坚决、科学的举措投身全方位、全流程、全人群防控工作。

  院党委书记杨志国指出,全院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各工作组严格按照院党委安排部署快速反应、精准防控,积极应战、尽锐出战,充分体现医院干部职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担当和精诚团结、勇于奉献的良好风貌。

  院长乔志正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管控,着力安排好医疗救治、院感防控、核酸采集检测及物资后勤保障供应等,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全方位排查疫情防控工作,对照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和管控措施,对门急诊流程进行再优化,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再排查,对疫情防控各环节进行再细化,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强化培训促提升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取分期分批分层培训、专项培训等形式,积极组织全院职工学习新冠肺炎最新诊疗方案、操作流程、防控指南等,加强对医务人员防护服穿脱、核酸检测、疑似新冠病人接诊转诊等技术培训,对疫情防控知识再更新、再积累、再掌握,确保人人过关,切实提升疫情防控应急能力。

  相关职能部门分批次展开消毒隔离、穿脱防护服和防护技术规范的学习培训,详细讲解涉及用物准备、穿脱步骤、注意事项、防护、职业暴露处置流程等具体细节,特别强调了手卫生、防护用品的选择及防护措施,并现场为大家纠正穿脱防护服、物品准备等具体细节。培训后当场考核,重点岗位及重点人员人人过关,筑牢防控基础,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全力保障核酸检测

  近期核酸采集任务重、时间紧,平邑县人民医院充分彰显责任与担当,精准施策,在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全力满足和保障群众“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需求,医院不断增加人力、物力投入,进一步改进检测流程、扩增设备、增加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检测实验室24小时运转,严格把控核酸采样各个环节,确保快速、安全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在目前严峻的形势下,医院积极响应上级部署,在医院任务重、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为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医院专门成立了物资发放、耗材发放、核酸采样、收送样及医疗废物收集、信息报送、标本收集及核酸检测、保障、综合协调八个专班,从科室抽调230名医务人员组成了115个小组的核酸标本采集队,助力疫情防控。

  坚守一线 筑牢防线

  “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有感冒发烧等症状的请提前告知”……在医院预检分诊通道,均有医务人员和志愿者提醒来院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并配合健康码、行程码“双码联查”与测温等工作,严格做到“不漏一人”。

  医院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措施,健全感控制度和监测预警方案,加强对发热门诊、留观病房的管理,进一步优化了发热门诊流程,严格执行发热患者闭环管理。严守门诊大厅、各住院部入口等,规范人员进院流程,筑牢关口防线。加强住院病区管理,严格探视和陪护管理,避免交叉感染。同时严格按要求执行管控政策,做好全方位、网格化涉疫地区人员排查,加强员工健康管理,防范人员风险。

  全力保障正常诊疗

  全院上下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广大患者正常就诊需求,门诊、住院、手术等医疗服务均正常有序开展,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医院还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疗服务”优势,为市民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医疗服务,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在当前疫情防控中,平邑县人民医院全院医务人员全天候坚守,满怀必胜的信心与决心,勇于担当作为,织密、织牢医院疫情防控网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积极的措施,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阵地,当好群众的健康卫士。(通讯员 李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