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率先实现省级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全覆盖

2020-12-08 14:49: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 近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截至11月27日,第四批省级健康促进县(市、区)建设技术评估工作组先后到临沂市7个县区,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文件档案资料、现场查看健康促进场所等形式,对健康促进县(市、区)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此前,山东省技术评估组专家已对临沂市兰山区、沂水县、费县、河东区、沂南县的健康促进县(市、区)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截至目前,各县区评估工作已全部完成,临沂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健康评估全覆盖。

  山东省技术评估组专家王爱凤、李可分别带领专家评估组,采取听汇报、现场分组抽查、查阅创建资料、现场考察等方式,分别对临沂市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工作的“组织管理”“健康政策”“健康场所建设”“健康文化”“健康环境”“健康人群”“工作创新”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评估,并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据了解,临沂市于2015年申报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区。自开始创建以来,临沂市将健康促进县区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落实措施,加强责任机制落实,加强网络载体建设,加强健康细胞建设和典型示范带动,全面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同时,稳步推进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工作,全市建成各级健康促进医院176家,健康促进医院所占比例为47%。
  2019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9.4%。2020年,制定下发《临沂市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组织全市各县区现场监测及软件使用培训,全市12县区共抽取36个乡镇(街道)、288个村(社区),共完成有效调查问卷12515份。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的健康素养相关资料整理报送工作;继续在全市开展以“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健康中国行活动。指导莒南县、沂南县、沂水县、兰陵县、费县、平邑县6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继续开展“健康教育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和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养等工作;完成省卫健委调研任务,推动县区攻坚行动落实。及时完成山东省“互联网+精准健康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健康促进行动相关数据填报工作;全市共建设34处健康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学校、医疗机构、家庭在控烟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科学引导青少年树立“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的健康理念。全市共开展无烟日现场宣传活动200余场次,覆盖学校、社区、村居、车站、商场等场所,参与人数达90万余人,共发放控烟折页、宣传册等宣传材料近50万份。
  经过深入细致的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临沂市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工作的成果,一致认为临沂市健康促进县区工作政治站位高、工作措施实,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工作组织管理到位、措施行动到位、支撑保障到位,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机制,形成了齐抓共建态势和氛围,有亮点、有特色、有价值,综合得分达到省级健康促进县(区)的标准。这次山东省专家组的评估,不仅是对该市健康促进创建工作的有力支持,也是对该市健康事业发展的有力促进。临沂市将以此次专家组评估为契机,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努力建设一个人人追求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健康临沂、幸福临沂。
  据悉,临沂市将继续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工作,实现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全覆盖目标;继续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工作,力争建成20%的健康社区、50%的健康促进学校、50%的健康促进机关、20%的健康促进企业;继续开展健康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争创省级健康教育基地5处。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