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工作两不误,沂蒙检察官开启上班“新模式”

2020-02-17 1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17日讯 这是春节假期复工后的第二个星期。走到院门口,迎接你的是两次手持测温枪测温,大厅里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楼梯按钮旁悬挂的牙签和楼道里的废弃口罩收集箱让人倍感安心,办公室里也没有拜年寒暄,大家都带起口罩默默投入了工作。

  春节假期复工后,沂蒙检察官们开启了不一样的上班新模式。看似繁琐的流程,却让每个沂蒙检察官都身体力行参与疫情防控,做到防控、工作两不误。

  与此同时,各县区检察院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制定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确保防控、工作两不误。

  兰山区检察院

  为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党组织有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部署精神,保证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兰山区检察院正式启用了“学习强国”平台视频会议功能,动员全体党员线上积极学习精神、线下主动发挥作用,坚决打赢这场特殊战役。

  自211日开始,3个在职党支部分别齐聚线上开展坚持党建引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党日活动。不论是在现场坚守岗位还是在家里随时待命,党员同志们的手机响起了学习强国视频会议邀请。

  党员们在视频会议

  罗庄区检察院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214日上午,罗庄区检察院一支部第一党小组创新会议形式,避免潜在接触风险,利用学习强国的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召开了一次网上党小组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由党小组长李靖主持,全体党员通过手机终端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

  会议要求,近期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一要以坚决态度、严格举措、果断行动,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二要讲政治、顾大局,带头响应、遵守、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发现疫情、疑似病例或者异常情况及时报告。三是要做好自我防护。全体党员要关注学习防护新冠肺炎科学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在做好工作的同时确保自身安全。

  党员们在视频会议

  郯城县检察院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郯城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立足实际、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检察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

  一是加强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地检查了办公场所消毒、人员出入体温测量、12309便民服务大厅上班、机关食堂卫生清洁等情况,进一步提出加强整改意见。

  二是召开党组会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及时传达市院和县委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李彬检察长要求全体干警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自觉为疫情防控贡献检察力量,要精准履职,加强执法办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是提前谋划好检察业务。要求党组成员和分管部门认真思考核心业务工作,把握工作关键,提前布局好疫情结束后的检察工作。要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做好公益诉讼的代表,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促进当前大局工作健康发展。要加强工作宣传,实事求是展现检察干警的担当作为。

  兰陵县检察院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刻不容缓。兰陵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干警们勇于担当,恪尽职守,持续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措施,全面排查小区内人员,做好武汉及外省回乡人员排查登记工作,落实好防疫制度,做好日常消毒、人员防护、值班安排等工作,提前准备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并强化宣传,不信谣,不传谣。

  二是严肃工作纪律,要分工负责、分片负责,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全力做好人员摸排和防控措施,不能出现任何遗漏。

  设立值班岗

  三是案件办理,严打犯罪。办案人员一方面针对案件积压量大现状,加班加点办理刑事案件;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密切配合市场监督管理、药监等部门,严厉打击借疫情防控哄抬物价、制假售假、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平邑县检察院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平邑县人民检察院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疫情应对的组织、协调和防疫知识教育引导工作。

  采取必要防控措施,及时调整接访、案件受理、律师接待和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工作方式,并进行公告。

  各部门干警上班期间认真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办案不受影响。同时,对妨碍疫情防控、扰乱市场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刑事犯罪,将依法从快从严惩治。

  蒙阴县检察院

  尽心尽力防范疫情,勇于担当聚焦主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蒙阴县检察院坚决做到自觉接受安排部署,不折不扣完成任务,同时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用法治思维融入疫情攻坚,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

  组织防控小组在加油站、社区等场所执勤

  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业务工作,实地查看包扶社区工作情况,线上线下一起进行,业务工作和疫情防控两不耽误。

  莒南县检察院

  面对疫情,莒南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干警面对考验拿出检察人勇于挑战、勇于担当的精神迎难而上,自觉加班加点,努力做到防疫、本职工作两不误。

  依照《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鉴于当前的特殊疫情形势,莒南县人民检察院要求办案人员在办案工作中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案件办理既要严格依法,又要严格落实隔离、防控的要求,尽量不采取当面的方式讯问犯罪嫌疑人,充分利用智慧检务功能,以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一方面,莒南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认真配合社区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居民区入口设置监测点,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并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居民做好室内消毒、通风,外出佩戴口罩等,做好相关疫情防控的知识普及。

  另一方面,在这个非常时期认真研究办案工作方式等变化后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第一检察部的干警在检察工作中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妥善处理好办案与防控的关系。

  复工至今,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55人,审查起诉案件11人,同时充分利用远程视频提讯室的功能,在技术部门、执检部门以及市看守所的支持和配合下于210日及时高效地对5起案件的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进行了远程提讯,确保正常业务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