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创新金融辅导模式助力“疫”线企业复工复产

2022-05-13 1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13日讯 为切实缓解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资金困难,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临沂市金融辅导跨前一步、主动作为、搭建平台、金企联动,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疫情冲击下的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主动作为,丰富企业融资“工具箱”

  充分发挥金融辅导工作支持保障作用,指导金融辅导队通过分层全面走访、强化政策宣导、开展精准帮扶、延伸服务链条等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好市场主体在本轮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鼓励金融机构推出“抗疫抵押贷”等金融产品。依托“沂蒙金融”微信公众号,更新金融辅导专栏,公布全市金融机构惠企产品,方便企业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构建起金融辅导队伍形成覆盖广泛、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服务高效的金融辅导网格。及时向企业精准推送、解读金融政策,让企业更好地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

  疏通堵点,建立金融辅导服务工业企业“白名单”

  联合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单位出台《关于建立“白名单”制度加强金融及担保机构支持工业企业的通知》,将有辅导意愿、发展前景好的“白名单”企业纳入金融辅导,将暂时遇到资金困难的优质工业企业纳入攻坚行动,实施销号管理。联合工信部门将138家“专精特新”企业纳入金融辅导范围。对于已纳入金融辅导企业,了解企业融资等金融需求,一季度累计为辅导企业授信58.14亿元。

  全速推进,推动服务业企业“快发展”

  针对兰山区商贸物流业发达的特点,指导兰山区金融机构围绕金融支持商贸物流营运车辆开展专项救助。兰山农商行对摸排出的有延期还本付息需求的1300户车贷商户提供帮助, 救助方案实施后预计能够让利3000余万元。工商银行临沂分行等银行为5家企业发放贷款1435万元。威海银行临沂分行等针对车主实际运营情况和申请,给予利率优惠100-150BP。推动各县区金融辅导专班和辅导队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遇到暂时资金困难但仍有发展潜力的服务业中小企业纳入金融辅导攻坚范围,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合理融资诉求,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截至目前,已累计为服务业小微企业授信13.12亿元。

  先行先试,为新市民就业创业“添活力”

  联合临沂银保监分局,进一步完善《临沂市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方案》。鼓励在开展金融辅导等工作时,同步对企业内新市民群体提供金融咨询、融资策划、政策宣传等。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围绕现有财政金融政策,将信贷政策、信贷资源定向倾斜新市民就业主体较为集中的金融辅导企业,向企业推荐融资服务方案、介绍办贷流程,为企业“望闻问切、号脉诊断”,满足差异化的融资需求。目前,兰山农商行累计为接纳“新市民”较为集中的小微企业授信505户,带动帮扶新市民客户群体就业创业700余人,为辅导企业发放贷款3.57亿元,融资需求满足率100%

  精准服务,搭建企业融资“快车道”

  先后赴兰山区、罗庄区、沂南县、莒南县、经开区、高新区等县区企业进行调研,重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详细了解企业金融需求。积极争取金融机构给予企业融资利率优惠和办理期限缩短的金融支持。对因疫情影响存在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协调银行机构积极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的接续转换,灵活采取展期、借新还旧等形式,帮助做好资金接续,减轻资金压力。比如前期受疫情影响,兰陵县各工程处于停工状态,企业面临工程款拨付延期、农民工工资发放困难等问题,临沂某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提出还完再贷融资申请后,临商银行兰陵支行主动安排客户经理上门对接,进行资料收集、集中签字,仅用不到半天时间,就快捷、高效的完成该笔信贷资金的发放,受到客户的大力赞赏。对企业上市计划进行分析,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证券方面金融指导。针对疫情期间见面难、出门难和中小企业轻资产等特点,通过山东省金融辅导系统、众微汇APP、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征集企业金融辅导需求,推送给金融机构,合理诉求第一时间予以解决(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