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召开中心城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管控新闻发布会

2019-09-26 18: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记者 杨成喜 见习记者 韩双玥)9月26日下午,临沂市召开中心城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管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临沂市中心城区共有规模以上建筑工地332个,一段时间以来,相当部分建筑工地存在管理不规范、现场脏乱差、施工行为不文明等问题。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也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对此,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进行安排。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坚持标准先行。出台了“一导则两公示、五喷淋两冲洗、两监控六规范和严管十二条”,切实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坚持样板带路。为打造样板,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开展,临沂市打造了临沂康养护理中心工程项目、经开区国际生命健康城等10处建筑示范工地,召开了4次建筑工地示范现场会,以点带面、标准示范,带动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实行“红黑榜”管理办法,对建筑工地整治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分别挂绿牌、黄牌和红牌。挂绿牌的工地可以正常施工,挂黄牌的工地限期整改不达标事项,挂红牌的工地一律停工整改,并约谈项目责任人,给予诚信扣分和行政处罚,同时安排专人对工地实施重点跟踪监管,直至整改达标。

  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临沂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管控作为重中之重。一是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突出抓好基坑开挖、竣工收尾阶段等关键节点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真正把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巩固完善长效治理机制。把扬尘治理贯穿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持续加大严管重罚力度。从工地源头管理、渣土运输到消纳场处置,实行全过程监管,确保监管无缝隙、全覆盖,让企业“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