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郑山街道加强网格化管理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8-04-25 11: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4月25日讯 “网格化管理服务群众就是好啊,解决了俺多次上访的土地问题。”郑山街道泉井村农民张学连高兴地说。原来,他抓住街道“服务群众,做好村居(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机遇,将自己急需解决的土地问题通过手机发到街道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由综治办把这信息报请领导审阅后分流到信访办,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街道依托现有行政村规划,结合地理布局、人口分布、人口数量、产业特点、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等情况,以自然村落或相对集中居住区域为基础,按照200~400户,500~1000人的规模,实行一村一格或一村多格,并合理设置各级网格,形成了纵横交织的网格化管理格局。据悉,共划分了一、二、三、四级网格,配备各级网格长149人,网格管理员105人,网格协管员人。

  街道设置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服务工作站,充实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的指导、协调、监督、考核、日常运行管理,受理协调处理辖区内居民要求事项,负责辖区各类基础信息、台账、不稳定因素和档案管理,做好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贯彻、落实。村居(社区)设立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室,从村两委干部、计生人员、会计、热心公益的人员中选聘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人员担任网格管理员和协管员,积极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高效率为群众帮困解忧。

  网格化管理重点关注流动人口、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密切与他们的联系,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将社区矫正、重点信访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理帮教工作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通过入户巡查走访,及时掌握他们的行踪,实现了动态管理。建立网格例会、巡查走访等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促使他们为民服务全方位、社情民意全掌握、服务管理全覆盖,具体工作中切实做到”四必四到”、“三清三掌握”,确保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目前,街道已完成基础信息采集、核查、录入工作,共录入房屋信息3万余条,人口信息6万8千余条,重点人员及特殊人群信息432条,解决矛盾纠纷26个,化解信访问题12起,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

  通讯员 李风雷 张计伟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