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农贸市场整治进行时 只为市民菜篮子拎得舒心

2018-06-07 09:37: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由临沂市创建办、沂蒙晚报联合发起的“颜值农贸市场”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不少市民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方式传播身边的“最美农贸市场”,曝光身边的“脏乱差农贸市场”。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大部分农贸市场都在整治提升,有的为此还停业整顿,整体的环境秩序都有了提高,但部分农贸市场仍存在秩序混乱、占道经营、随意丢弃垃圾等问题。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以前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地面上永远都是湿的,还带有垃圾、菜叶,还有不少人都骑着车子来市场,高峰期几乎是寸步难行。”这是记者在市区兰山路一农贸市场内听到最多的回答。60多岁的杨阿姨告诉记者,她就住在市场南侧不远处,经常来这里买菜。“市场规模不大,品种挺齐全,关键是距离近、方便。”杨阿姨说,最近几天,市场管理方再次进行了整治,车辆不让进了,路面也相对干净整洁了,看上去清爽了许多,但还是有占道经营、影响通行的现象发生,“希望管理方不要做表面工作,应该长期坚持。”

  “我们也很为难,已经投入了很大的人力、财力,市场所有人员一天到晚全部上岗,但还有个别摊贩就是不听,仍喜欢乱扔、乱放。”对于农贸市场整治,市区聚才路一农贸市场内一管理人员向记者抱怨。该工作人员称,由于其所在的这个市场是新建的,经营过程中逐步规范,“通过去年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市场硬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包括功能区的重新划分,目的就是规范市场,让老百姓买得舒心。但后来一些摊贩占道经营、店外出摊、垃圾处理不及时的现象又有一些反弹。农贸市场整治是一个紧迫的工作,也是一个繁重的工作,我们一定抓好集中整治,确保市民食品安全。”

  农贸虽小,却蕴含着民生大文章。作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这里的卫生状况关系到千家万户,不仅涉及市民的饮食安全,而且还是一座城市的重要脸面,为了让农贸市场进一步完善,近期市创建办要求加大对农贸市场脏乱差的曝光力度,督促更多的农贸市场提高水平标准,为此,本报将持续曝光“脏乱差农贸市场”,广大市民可通过四种途径曝光身边涉及环境卫生状况差、垃圾众多、乱倒脏水、占道经营、秩序混乱等问题的“脏乱差农贸市场”。

  活动过程中,沂蒙晚报将在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同步整治、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在微信平台开设“最美与脏乱差农贸市场”评选投票,强化有关方面的整改力度。

  挑丑

  顺和农贸市场:物品摆放杂乱 车辆随处乱停

  “这个市场门口停放车辆太多了,每次过去买菜都是麻烦事。”6月4日,有网友吐槽,位于市区顺和路上的顺和农贸市场门前停放车辆较多,导致市民买菜及摊主进货都不方便。

  6月5日上午,沂蒙晚报记者来到该农贸市场,只见该市场门前停满了车辆,使得并不宽敞的路面显得更加狭窄。“这些车辆有的是来送货的,有的是来拉货的,还有的就是市场里摊主的,没有地方停,只能暂时停门口。本来门口地方就小,这样显得拥挤不堪,我们也觉得挺烦的,影响生意不说还耽误通行,不过也没办法。”对此,靠近门口一商贩说。

  随后记者从北侧进入市场里面,刚开始只见市场地面干净整洁,并没有占道经营的现象。继续向里走,发现情况却不容乐观,除了摆放在空地中间的花盆、门窗等杂乱物品,部分地段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横七竖八地停放着,市民只能绕道走。“最近市场一直在整治,这个市场多年了,设施非常陈旧,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这不刚才又有人过来检查了,市场很重视,现在已经要求开始安装纱网等物品,估计很快又要再次进行整顿。”一正在洗衣服的摊贩告诉记者。

  挑丑

  林丰农贸市场:污水随处有 占道经营多

  6月5日上午,在附近市民的指引下,沂蒙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市区北园路的林丰农贸市场,刚进入市场不多远,就看见一商贩将一盆水直接泼在附近的水泥地上,地面上还有菜叶子。“这是洗菜的,水不脏,感觉挺热的,泼点水降降温。”面对记者疑问,该商贩说。

  继续前行,只见又一商户将一盆污水倒在水泥路面中央的一个小孔里,小孔四周已经有些发黑。“底下是下水管道,倒下去就流走了。”看到记者在拍照,该商户急忙说。沿市场走了一圈,记者注意到,该市场主道上还比较整洁,并没有摆放物品,但多处过道处却存在向外扩延的现象,占道经营比较多。除了摆放的筐子、炉子等物品,还有玻璃、门窗、电动车,有的甚至还放着洗衣机,使并不宽的通道显得更为狭窄,给过往购物的市民带来不便。

  “林丰农贸市场是个老市场,以前环境脏乱,很多商贩随意摆摊,每次买菜进来都感觉很不舒服。现在已经好多了,环境整洁,分类明确,大大方便了市民,但还需要提升,特别是在卫生管理和食品安全上。”正在买菜的市民刘先生说。

  记者 赵泽军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