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县域经济插翅膀--新旧动能转换的临沂费县样本

2017-11-08 0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1月8日讯 临沂费县是传统木业产业生产大县。作为全国重点板材生产基地,费县的木业产业一直占据着临沂板材出口量的半壁江山。许多板材加工企业规模小、能耗高、品牌少、附加值低、产品类型相似、技术含量不高,企业间往往打起价格战。面对木材市场的这一发展窘境,费县优优木业有限公司通过研发创新,找到了净化甲醛的物质——木质素,可以捕捉到空气中的游离甲醛,并与之发生反应,从而达到降解周围环境中游离甲醛的目的。而这一研发成果也正迎合了一些发达国家对甲醛释放标准要求严苛的关键指标,使产品迅速打入了欧美等发达国家高端市场,成功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经济要实现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取得重要进展,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显得尤为重要。以TATA木业高档木门窗生产线、优优木业净醛负氧离子产品和泰森日利全屋定制式生产模式等为引领的高端产品,已占领了行业新的制高点。而这些企业的成功转型升级,也辐射带动了整个周边产业链的重新洗牌,促进和推动了传统木业产业向新领域的变革。近年来,费县木业产业经过退城入园、能源替换、拓展市场、推进研发等措施,木业发展由过去的初级胶合板加工向当前的中高档木地板和中高档家具及装修产品的转变。

  为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费县积极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出“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的目标,立足产业、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开展“三引一促”“二次创业”,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着力培育经济转型新动能。该县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体制创新为突破、产业创新为重点,坚持高、新、特的发展路子,重点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增长新引擎。

  坚持龙头带动、创新引领,做大新医药产业是费县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的重要内容之一。该县从产业总体规划布局入手,从企业的长远建设和发展规划着手,积极培育壮大新时代药业、恒欣药业等一批医药产业大项目,在人才引进、手续办理、土地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给予全方位服务。未来5年,费县将以新时代药业、恒欣药业为龙头,规划建设医药化工产业园,加快推进新时代药业四期系列抗肿瘤药、恒欣药业四期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等项目,着力形成集化学合成药、中成药、生物制药、医药物流等较完善的产业链,打造全国最大的县域医药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新型(新医药)工业化示范基地”。

  转型发展是基础,创新发展是动力,绿色发展为长远。费县紧盯新材料产业发展前沿,坚持内引外联、从无到有,做强新材料产业。先后谋划引进了银光钰源镁合金、凯米特高性能铝材、鲁铜有色金属等项目,将新材料产业扩展到众多领域,多家企业与汽车制造、高铁、航空航天等项目实现了合作,预计到2021年,费县新材料产业产值将突破200亿元。

  多元发展、扩面增容,做优新能源产业。在原有国电费县电厂一期装机容量1300兆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引进了熠峰、中节能等光伏项目,华润、国电、永能等风电项目和生物能源项目。同时,费县还大力发展“两型”经济,规划建设城西循环经济区和纺织产业园、健康产业园,重点实施国电能化共轨、沂州水泥循环产业链项目,巩固提升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实现山青水绿的绿色发展,厚植发展新优势,开创科学跨超发展新局面。

  新旧动能转换给县域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近年来,全县共建成科技创新平台81个,其中国家级10个、省级20个;建设了院士专家(费县)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累计引进转化科技成果144项,有效发明专利207件;引进“千人计划”专家、“泰山学者”及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创新创业人才334人,引进硕士以上毕业生1221人。通讯员 刘涛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