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消毒须经20道工序 兰山市民可拨6170265举报

2017-03-21 15:58: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21日讯 20日一早,临沂兰山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来到临西十二路,对在此经营的一家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正规的餐饮具消毒企业必须有营业执照,各项手续也必须规范,每年我们都会对其进行监管。本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餐饮具消毒企业出厂检验情况和包装标识。”兰山区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监督活动,兰山区卫生监督所共出动了8个科室,10名工作人员。来到该餐饮具消毒企业后,执法人员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在负责人带领下来到粗洗车间,检查餐饮具整个消毒流程。“带有食物残渣的餐饮具收来后,我们对其进行去残渣、浸泡、机洗、消毒、包装、储存等多项工序处理。”该企业负责人边介绍,边将洗涤剂、消毒剂、包装材料合格手续出示给执法人员。据了解,正规企业用于消毒、包装的材料都须经专业部门认证方可使用。

  检查时,监督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规范的消毒企业都配有实验室设备,每天消毒过的餐饮具,企业先进行自我抽检,主要检查大肠菌群的情况。这次执法人员还专门检查了实验室的设备、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资质以及检验记录。

  看到该企业各项工作都符合要求,执法人员又来到包装车间,专门查看了包装成箱的消毒餐具里有没有配备合格证,并仔细查看了包装材料外的消毒日期和保质期。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都会对其厂区环境与布局、厂区卫生、设备、物料、仓储、运输及生产过程中的卫生质量、人员卫生监管进行严格要求,各项物品的档案管理也必须按照要求索证索票,建立相关档案资料。企业在操作过程中每个环节必须严格按程序进行,一旦发现违规行为,执法人员会进行相应查处。

  记者了解到,正规的餐饮具消毒企业消毒一套餐具,完成一次消毒,程序不少于20道,成本在0.6元—0.7元之间,送到酒店利润在0.1元左右,而无证经营的黑消毒作坊,不仅各项操作不规范,因为消毒成本低,与正规消毒企业无序竞争,扰乱市场。卫生监督部门一直在加大打击无证经营的力度,也欢迎市民参与监督,兰山区市民如发现不规范行为可拨打“6170265”进行举报。(通讯员 刘曙光)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