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牧歌·如画代村”-----兰陵国家农业公园

2016-09-25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位于山东省兰陵县代村,规划占地面积2万亩,现已开发建设1万亩,是山东省目前唯一被命名为国家农业公园、规模最大的生态农业旅游庄园。园区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同时融入人文历史、农耕文明,生动展示了兰陵作为“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南菜园”的美丽画卷。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现已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首先建设了10万平方米5个大型智能温室和数百个冬暖式大棚,打造了“四季如春,常来常新”和“一园揽四季,一日跨千年”主题现代农耕文化奇观。“锦绣兰陵”浓缩了兰陵美丽的山水风光,浓厚的风土人情;“兰香东方”既展现了国兰的清香高雅,洋兰的绚丽多彩,又诠释了兰陵与“兰”的历史渊源,兰陵因“兰”而得名,兰花是兰陵的县花。我们引进了世界较先进的品种,较先进的管理技术,打造”世界的兰花·中国的兰陵”这一知名品牌;“华夏菜园”是一处以高科技种植及新品种展示,集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多功能场馆。场馆内设有现代化的植物工厂、组培室以及管道、立柱、悬浮等立体无土栽培。并有基质栽培、机器人采摘等未来农业场景展示。还有番茄树、辣椒树、地瓜树、茄子树等立体单株栽培,200公斤大南瓜更使人们惊叹现代农业高科技的神奇;“沂蒙山农耕博物馆”穿越千年,展现了鲁南、苏北地区从远古钻木取火到我们儿时记忆的几千年的农耕文化,是人们最能“留得住乡愁的地方”;“雨林王国”跨越时空,是江北最大的热带植物主题场馆,在这里既可探秘神奇的南美热带雨林景观,又能采摘品尝芒果、莲雾、荔枝等热带水果的美味,还可以与远古的恐龙、非洲的大象、鳄鱼等牵手相会,是儿童四季的乐园;数百个冬暖式大棚采摘区内,在严寒的冬季里可以使人们一步迈入夏天,体验一下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其次是以“绚丽花海,多彩田园”为主体,构建室外生态农业景观。“竹林水岸”的竹林、小桥、流水、人家,向人们展现了一幅“梦里水乡”令人向往的意境;“湿地公园”的红荷、岸柳、月光、蛙鸣再现了“荷塘月色”的梦境;“花海田园”中春天里的万亩油菜花、秋天里的万亩葵花竞相开放;“荷兰风情园”打造原汁原味的荷兰田园风情小镇,现已栽植郁金香30万株,不要远涉重洋,即可体验到异域风情;“沂蒙百果园”汇集了北方18种果树,50余个“新、奇、特、优”品种进行栽培展示,是一处集观光、采摘、科普、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果树农庄。“沂蒙老街”展现了代村明清时期百年市井......。

  自2013年以来,每年的4月12日至5月12日,围绕“农旅结合、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以“以园办会,兴会强县”为办会主旨,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健康”主题,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兰陵(苍山)国际蔬菜产业博览会。特别是今年的菜博会更是规模空前,精彩纷呈。菜博会期间,共接待国内外宾客50余万人,项目签约30余个,引进资金 73.8亿元。

  旅游景区的生命力关键是打造旅游产品的“差异化”,始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着力围绕旅游“六要素”,自主创新,打造精品工程。

  一是“吃”。继续抓好沂蒙老街的恢复建设。代村建村于东晋初年,历史悠久,特别是明清时期,商贾云集,市井繁荣,之后几经战乱,逐步萧条。总体规划布局为:水系,老街内开挖一条蜿蜒曲折的小河,和小汶河连为一体。计划投资1.5亿元,工程分三期完成。一期工程为恢复建设集美食小吃、旅游购物功能的“市井古巷”,现已建成,并于今年菜博会前投入使用;二期工程为集吃住功能为一体的仿明清古建筑的“农家乐”,计划今年下半年完成;三期工程新建集咖啡屋、酒吧、歌厅等体现酒红灯绿现代生活方式的欧式建筑风格一条街,计划明年菜博会前投入使用。

  二是“住”。分别在园区内沂蒙百果园、湿地公园、竹林水岸、大田分散布局建设田园居、迷你小屋等;逐步把现有的兰陵大酒店改造为温泉旅游休闲度假村。

  三是“行”。以县城南二环改造项目为契机,建设景区南入口区,并建设一处大型生态停车场,解决目前游客拥堵的现象。

  四是“游”。明年中国第五届兰花大会将在兰陵召开,我们以此为契机,新建高标准兰花智能温室5万平方米,把兰花打造成我县继蔬菜、矿产之后的第三大产业;继续抓好荷兰风情园、沂蒙百果园的配套完善;着力抓好大田花海的打造,形成“绚丽花海·多彩田园”主题景观。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业态,在山东省率先试点并成功实施,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升级版,是中国乡村旅游的高端形态,填补了山东省国家农业公园旅游项目空白,成为了打造“山东旅游第三极”的重要支撑点,在山东省旅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先后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十佳休闲农庄;代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中国最美村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山东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2014年中国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代村召开。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万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