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游记:参观临沂市莒南县大铁牛庙陨石,比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岩大得多

2021-01-06 13: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前段时间,嫦娥五号飞船成功带回月岩,成为一大热点话题。

  人在临沂的笔者,听说这条消息之后,总感觉跟之前在沂蒙民间听到的一个传说有点相似。起初,只记得临沂有个村庄也有一块从太空来的石头,但想不起具体地方。后来,在朋友的提醒下,我终于记了起来,在临沂市莒南县坪上镇的大铁牛庙村,有一块很出名的大陨石。

  

  大铁牛庙这个村庄,以前曾介绍过一次。这是一个孙姓人聚居的村庄,在历史上出过不少名人。其中,明代曾被嘉靖皇帝敕封过的抗倭英雄孙镗,就是大铁牛庙村的人。

  只不过上一次介绍的时候,重点在于村庄的历史和孙镗的事迹,对陨石的情况只是简单提了一下。而看到嫦娥五号带回月岩的消息之后,笔者决定故地重游,再到大铁牛庙村专门探访一下那块陨石。

  要说起来,大铁牛庙村的名字也与这块陨石有关。相传,这块石头质地坚硬,有如钢铁一般,形状又像牛,故名“铁牛”。古代的时候,“铁牛”旁边曾建有一座“齐王庙”。先民建村的时候,就取名为“大铁牛庙”。

  如今,“铁牛”还在,“齐王庙”已经不存,附近能看到的古建筑就是一座孙镗纪念馆。而这块大陨石就在孙镗纪念馆的院落中。

  前段时间,我们来到了孙镗纪念馆,近距离地看到了这块大陨石。

  

  就大陨石现在是文物保护单位,四周都有护栏。形状来说,这块大陨石有点像一个横躺着的字母“L”,而翘起来的部分,就如同牛头一般,因此人们才把它联想为“铁牛”。

  它的外观主要是红褐色,表面可以看到许多小的气孔,不知是不是当初穿越大气层时摩擦冲击产生的。

  这块大陨石的体积不算太大,大概不到成年人双臂展开的长度。但它的重量却相当高,根据指示牌上的介绍,大铁牛庙村的这块陨石在4吨左右。要知道,嫦娥五号从月球上带回来的岩石只有几千克而已。

  

  质量除以体积就是密度。这块大陨石的密度之所以如此之高,主要与它的组成元素有关。根据文保单位牌子后面的文字介绍,南京大学曾组织专家鉴定过这块岩石,得出的结论是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石铁类陨石,主要含铁、硅、铝、镍等。

  实际上,在《莒南县志》中也有相应的记载。志称:

  “铁牛半隐半露,呈南北向卧,长140厘米,最大宽80厘 米,最大厚80厘米,体积约0.6立方米,重量约为4吨,经专家鉴定,铁牛是一颗 世上罕见的大陨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石铁类陨石,被命名为“莒南铁牛石铁陨石 ”。铁牛陨石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文物价值。”

  在民间,大铁牛庙的陨石也早就名声在外。古时不少先民都认为这是一块“神石”,对此保护有加,因此从古至今,一直相对完好的延续了下来。

  关于大铁牛庙陨石的年代,文保单位石碑标注的年代是唐朝。但具体是哪一年的事情?暂时还没有看到权威的记载。

  在大铁牛庙村,既了解到历史名人的事迹,又参观了这块有名的大陨石。此次沂蒙乡村之游,收获还是很大的。(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