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临沂最北边的乡镇圈里,到最南边的乡镇杨集,有多远?

2020-12-14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 位于山东省东南部的临沂,总面积达到1.72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100万,是山东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市。

  如此广阔的面积,也使得临沂东西南北四境之间的距离比较长。根据《临沂市志》的记载,临沂市南北之间的长度要大于东西之间的宽度,其中,南北最大长距为228公里,东西最大宽度为161公里。

  在地图上看不难发现,临沂市的最北端在沂水县(与淄博和潍坊相接壤),最南端在郯城县(与江苏省交界)。

 

(圈里乡和杨集镇的位置示意)

  刚才说的是“县”,如果精确到乡镇的话,临沂市最北边的乡镇是沂水县的圈里乡(地图上标注为齐长城遗址以北,当地河流也都是向北流入海),而最南边的乡镇是郯城县的杨集镇。不过,这两个乡镇虽然位置是最南最北,但却并不在交通枢纽上,如果就高速公路或者国道来说,沂水县的马站镇(穆陵关)以及郯城县的红花镇(红花埠),更为人们所熟知,外界也多称呼这两个地方是临沂市的北大门和南大门。

  但本文采用的是地图上的概念,因此还是按照圈里乡和杨集镇来计算。我们要计算的,是从临沂最北边的乡镇到最南边的乡镇之间,有多少距离的车程。

  现在是智能时代,通过导航软件,就可以大概测算出两者之间的距离。下面我们就按照走高速和不走高速两种模式,进行介绍。

  如果走高速的话,最短的车程是从圈里乡驻地出发,向西行驶到朱刘店村,然后转到233国道上,过了马站镇之后,驶入长深高速,一路向南行驶到长深、日兰高速枢纽,转到日兰高速上,向西再行驶到竹园枢纽,转到京沪高速,沿着京沪高速一路向南,走到郯城县红花埠出口下高速,向西再走一段路就可以到达杨集镇驻地。这一趟下来,因为拐弯比较多,车程在240公里左右,过路费要80多元,时间大概是3小时。

 

  如果不走高速的话,线路看起来就要直一些。开头不变,走到朱刘店村转233国道,然后沿着233国道一路向南走,经过沂水县、沂南县到达临沂市河东区,然后沿着沂河东边的滨河东路,自北向南穿过河东区,在最南边转到205国道,沿着205国道同样是走到红花埠转向西即可。这样走的话,路程相对短一些,大概220公里,但因为要从市区穿过,红绿灯比较多,因此时间上大概需要5个小时。

  这一路走下来,差不多相当于沿着沂河自北向南穿过了临沂,而地形变化也相当大,北边多山,而南边基本上都是河畔平原。

  刚才说的线路,一般的朋友可能都没有走过(专门往来这两个地方的人不太多),但对于拉货的司机来说,完整的线路可能没走过,但从红花埠到马站这一段,应该是没少走。(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