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临沂市莒南县许家黄庄村,参观一座清代的古祠堂

2020-11-13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 在临沂市莒南县十字路街道的西边,有一个叫做“许家黄庄”的村子。从莒南县城出发,沿着十泉路向西,走到西环路再往南,转到去刘庄方向的道路,不远处就能到达许家黄庄村。

  此前,曾听当地的朋友说过,在许家黄庄村有一处清代的古祠堂,是临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我们对此很感兴趣,前几天有机会从这里路过的时候,就去参观了一下。
  祠堂的位置很好找,就在大路的旁边,是一座古朴的建筑,门口有“临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根据石碑后面的文字记载,这座祠堂是清代一位叫做许璋的许姓先人主持修建。现在祠堂总体保存完好,前几年曾经修缮过一次。
  许家黄庄,这个名字当中既有许姓也有黄姓,指的是古代这里先后定居的两个姓氏。《莒南县地名志》称:“相传,元代元统元年黄姓来此,居住成村,取名黄庄。后黄姓外迁,明朝洪年间许姓迁来,便称许家黄庄。”除了许家黄庄之外,周边还有东王家黄庄、大南黄庄、曹家黄庄、刘家黄庄、孟家黄庄、西南黄庄等很多带有“黄庄”后缀的村庄。
  这些黄庄片区,距离欢疃沟片区不远,当地的红砂岩储藏比较丰富,村里很多老房子都是以红砂岩建造。不过,因为祠堂属于古代祭祀祖先的庄严场所,族人更为重视,主要采用了青砖灰瓦木梁这种比较高端的建材。不过在门口处的台阶及两侧装饰,也可以看到红色的石头。
  刚到的时候,祠堂大门没有开。我们略感遗憾,在门口简单参观了一下,正准备离开。此时,住在祠堂旁边的一位老人家看到我们,就热情地打开大门带我们进院参观,让我们很是感激。
  走进祠堂大门,在院落里看到的是一处石碑,上面刻着祠堂的历史以及捐资重修的功德名单。根据上面的记载,这座祠堂始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将近三百年的历史。2010年的时候,许姓族人发起捐资,将祠堂重新修缮。从功德名单上来看,许姓“长”字辈和“春”字辈的人比较多。
  院落的北面,是祠堂的三间正屋。在修缮的时候,基本保持了当年的框架,只是把屋瓦等处更新了一下。木梁、墙体和柱子古风依旧。
  我们在这里参观的时间并不长,但仍感受到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氛,从古代传承至此,家风淳厚,令人可敬。(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