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里堡镇距离临沂市沂水县城只有二十多里,为何叫“四十里堡”?

2021-01-07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 打开临沂市沂水县的地图,把视线转向东南角,就会看到一个叫做“四十里堡”的乡镇。

  笔者第一次在地图上看到四十里堡镇这个地方时,总感觉有些不太对劲,但一时之间又说不出是什么。后来对照了一下地图的比例尺,才明白了不对劲的地方。

(四十里堡镇的位置示意)

  在比例尺为1:280000的地图上,从四十里堡镇驻地到沂水县城(沂城街道)大概只有五六厘米左右的距离,换算作现实中的距离,也就是十多公里(二十多里地)。

  通过手机导航软件计算的距离也大致相仿。以四十里堡镇驻地为起点的话,到东一环路和沂蒙山东路的交界处大概是13公里,到城区中心的东皋公园也不过是15公里。满打满算,从四十里堡镇到沂水县城最多三十里路。这个距离与“四十里堡”的地名,显得有些格格不入,难怪第一次看沂水县地图的人容易有此不解?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说起来,这其实与参照物的选择有关。

  四十里堡镇如今属于临沂市沂水县管辖,很多朋友尤其是外地的朋友,自然而然地就会把沂水县城当做“四十里”的参照物。但如果到当地打听老人的话,他们就会告诉你:“四十里,不是到沂水县城的距离,而是到莒县城区的路程。”

  之所以选择莒县城区作为参照物,是因为四十里堡镇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内其实都是莒县(莒州)的辖区。

  在明清时期,沂水县城距离莒州的地界相当近。根据清代道光版的《沂水县志》记载,邑东南七里即莒州界。也就是说,当时从沂水县城出城,向东南方向走七里路,就是莒州的地界。而四十里堡镇在沂水县城东南二十多里处,显然在沂水县地界之外。

  而从莒州城区到这里,按照古代的道路差不多就是四十里(现在的公路距离缩短一些,大概三十五六里)。古代实行急递铺制度,从莒州到沂水县之间,每十里设置一个急递铺(铺和堡通用),而四十里堡当初就因此而得名。

  这里的急递铺是什么时候设立的?已很难详细考证了。相传在元代,宋、谢等姓就迁来建村,历史也算相当悠久了。

  在民国时期,四十里堡镇一带属于莒县第六区管辖。到了抗战时期,四十里堡镇先后属于沂东县、沂中县管辖,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随着这些县的撤销,四十里堡并入了沂水县。起初为四十里堡乡,后来改为公社,中间一度改为区,至上世纪八十年代设立四十里堡镇。

  就位置而言,四十里堡镇地处莒县到沂水县的必经之处。古代的官道后来也成为了342国道莒沂段的前身。便利的交通使得四十里堡镇渐渐成为两县之间的一个物流集散地,每逢农历三和八的四十里堡大集,也是很热闹。住在沂水县和莒县交界一带的人们,很多应该都去逛过四十里堡大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