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莒南县板泉镇中心幼儿园开展线上家长会新模式

2022-04-19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9日讯 为了进一步了解疫情居家期间幼儿的生活、健康状况,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解决家长在育儿中的难题,4月13日至17日,莒南县板泉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云相约,亦幸福”线上家长会活动。

  在前期工作中,班主任老师们了解了孩子们居家的生活和学习表现以及存在的问题,针对幼儿在家中的具体情况,幼儿园先后通过召开教研组长线上会议,各年级组线上教研,从家长会的时间、教师分工、家长会内容、家长会中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此次家长会和以前的家访长会略有不同,在方案中,突出了“个性化、时效性”,关注幼儿和家长的需求,采用“一对一”“一对多”“全员家长会”的形式。家长会中,不追求速度,而追求质量;不流于形式,而真抓时效。

  “一对一”线上家长会 主要是给幼儿提供个性化的居家指导。如对于特别想念老师的幼儿,老师和孩子、家长利用微信视频的形式单独畅聊,老师和孩子一起回顾了在幼儿园发生的有趣的事,彼此分享了自己在家中的生活,一起唱歌、做手指操、讲故事,仿佛回到了幼儿园。老师和孩子共同期待早日相聚在幼儿园。在一对一的家访中,有的小朋友特别想念班里的小伙伴,有的孩子想外出游玩……老师根据幼儿的具体情况,都制定了个性化的家访内容,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一对多”线上家长会,旨在将有同类需求和有同样情况的孩子齐聚在云端。有的老师了解到班级内有些孩子居家经常看电视,家长关上电视以后就哭闹。对于这一问题,老师通过讲述故事《我带眼镜了》让孩子们了解到不正确的用眼会产生近视,使幼儿明白了眼睛对于我们的重要性。同时,老师叮嘱孩子们:不能用手去揉搓眼睛,每天连续看电视的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防止眼睛过度疲劳。老师还给家长朋友们支了一些小妙招。在看电视以前,可以和孩子约定好看电视的时间,时间一到,就把电视关上,帮助孩子树立规则意识。家长要做到自己不沉迷于看电视,给孩子树立榜样,可以陪孩子画画、读书、唱歌、玩游戏等来提升亲子陪伴的质量。好多孩子用响亮的声音告诉老师:我不看电视了,不看电视了……在家访中,老师和家长们还就家长需求、育儿困惑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全员家长会 “叮叮叮、叮叮叮”,老师和孩子们相聚在钉钉班级群和腾讯会议,孩子们看着屏幕中熟悉的面孔,听着亲切的声音,无比激动,一句句“老师,我好想你呀!”是最动听的音符。老师和家长一起交流了孩子的居家生活情况,亲切询问孩子居家作息安排,学习情况,身体锻炼、心理变化等,随后老师围绕居家疫情防控、防溺水、饮食安全、学习安排进行了具体介绍。最后,老师叮嘱孩子们要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少看电子产品,可以帮助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注意用电、用火安全。在愉快、温馨的氛围中,家长会圆满落下了帷幕,拉进了老师和幼儿、家长之间心与心的距离。

  特殊的时期,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教师、幼儿和家长相约云端,彼此谈心、双向沟通,解决居家中的育儿实际问题,亦是幸福。爱在“云端”蔓延,搭建了家园沟通的桥梁,为家园共育注入了新活力。(吴铭燕 通讯员)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