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市莒南县第三小学参加青少年创新素养及创新能力提升(线上)培训

2022-04-14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 为积极打造常态化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培育青少年科学思维,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和创新精神,济南市科技馆、济南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开展济南市青少年创新素养及创新发明能力提升(线上)培训。在临沂市莒南县科技局组织下,莒南县第三小学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会。


  林宏老师在学校钉钉群进行了转播,各位科学老师组织一到六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认真的观看。这次线上培训是由陈明泉老师主讲。陈明泉先给大家讲了什么是想象力,想象力就是人在己有形象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然后通过用键盘、书本的形状、床等案例教给同学们具体的提高想象的方法,也就是建立对象的新的异化新形象:通过改变形状、结构、颜色、功能、状态、材料、技术实现方式、使用方法等变的和原来的形象不相似,不相同。同学们按陈明泉的这个方法进行思考,纷纷脑洞大开,展开了想象,如:积木键盘、语音键盘、可以吃的书、投影书、能做核酸的床、调节温度的床等等,各种五花八门、新奇有趣的创意,让人目不暇接。

  陈明泉还鼓励大家养成想象的习惯,用本子记录自己的创意,然后从众多创意中找出别人没有的创意,从而提高想象力,拥有想象力。短短的40分钟一节课,精彩无限,同学们意犹未尽,相信通过这次培训学习,让孩子们能掌握想象的方法,放飞想象力,并在孩子们的心中播种下创新的种子,慢慢萌芽。(通讯员 林宏)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