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项目化学习研究共同体启动会在临沂莒南二小召开

2021-10-09 1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为加快推进学校项目化学习的研究,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共同发展,10月7日,莒南二小、板泉中小、大店中小、气脉山小学项目化学习研究共同体启动会在莒南二小举行。

  莒南二小、板泉中小、大店中小、气脉山小学学校的校长、项目化学习团队分管负责人、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莒南县教体局课程领导力建设项目负责人王宗磊出席会议并讲话。
  启动会上,莒南二小、板泉中小、大店中小、气脉山小学的校长和项目化学习团队负责人对各学校正在开展的项目式学习研究进行了汇报,也提出了在项目化学习研究开展进程中的问题。
  王宗磊充分肯定了《你好,莒南》项目课程的立意,希望所有的项目化学习研究都是在充分区分了核心概念的基础上进行的,要求各学校的项目化研究第一定位要课程,要凸显素养导向、概念特点,确定是PBL的学习方式;要严谨,界定课时要明确严谨、目标要小而实;要思考成果呈现的形式,要充分体现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实践与探究;要关注学生评价,师生参与度以及参与后的效果。
  围绕项目化学习研究共同体运作,王宗磊从三个方面指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第一方面,明确研发统整项目课程的初衷。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其次促进师生成长,再次推动学校发展,通过研发统整项目课程不断完善学校课程体系,丰富学校教育内涵,提升学校教育品质。第二方面,重视规划设计。要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实践创新有机结合,要将课程建设、教学改进与师生发展融为一体,进行多元探索与推进;第三方面,建设共同体,共谋发展。建立运行机制,通过定期与不定期、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沟通交流,确保共同体之下学校、教师、学生共同发展,努力打造项目式学习共同体发展的典范。
  莒南二小校长庄坤从什么是项目化学习、为什么要进行项目化学习和怎样开展项目化学习三个方面,结合自己在盐道街小学的跟岗经历,谈了自己对项目化学习的理解,并进行了总结发言。
  此次启动会的召开,对共同体项目学校开展项目化学习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同时,在项目化学习行进的路上,共同体学校也定将以此为契机,不懈探索与实践,努力化难为易,助推学生、教师、学校三位一体发展。(通讯员 卢言洁)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