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沂南农商银行:“乡村事务管理员贷”让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2019-11-27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为强化服务乡村振兴实践,10月份沂南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乡村事务管理员贷”,满足乡村事务管理员生产经营和家庭消费资金需求,“贷”动他们创业致富,也让乡村传统产业发展焕发了生机。 

  “做农村工作对于我来说是本行,因为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有信心和决心履好这份职”,这是沂南县葛家庄子社区村民董洪余参选村委委员时的一句话。46岁的葛洪余曾成功创业开办幼儿园,当选村委委员后,面对这一新角色,他开始思考怎样当好村委委员,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经过与村“两委”班子及村民的协商,他找准工作切入点,准备因地制宜,重点围绕当地生姜、核桃、板栗等几项传统特色产业搞好产业规划发展。但发展产业项目资金不足是一大难题。沂南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听说他计想到银行贷款时,马上与他取得联系,开展送贷上门服务。由于信誉良好,农商行第二天便给他办理了10万元的“乡村事务管理员贷”,采取线上信用贷款方式,一下子解决了他的创业资金问题。有了资金支持,董洪余组织成立了产业小组,聘请专业老师为村民培训种植、养殖等方面的知识,并积极带领村民参与扶贫项目,村里的传统产业焕发了生机,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据介绍,乡村事务管理员”是指具有固定收入的农村“村两委”成员及农村“三大员”(社会治理网络员、集体三资管理员、社会事务服务员)。“乡村事务管理员贷”主要满足该类群体生产经营或购买非营运汽车、其它大宗耐用消费品、个人购房、房屋装修、旅游消费、教育消费等资金需求,具有量身定制、高效灵活、限时办结、利率优惠等特点。可采用信用、保证、抵押和质押等多种方式,也可采用组合担保、“家庭亲情贷”“信e贷”“沂蒙云贷”等模式办理,信用良好和具有较强还款能力的乡村事务管理员最高可办理15万元的信用贷款。

  沂南县张家哨东村村支部书记张凯是个干劲十足的90后,他依托当地产业优势,在前期小规模经营加工的基础上,计划专门开展红薯产品加工项目,项目投产以后能创造30余个就业岗位,还可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发展,带动周边村民通过种植红薯,实现脱贫致富。但由于前期投入较大,面对炙手可热的优质项目,张凯只能望而却步。沂南农商银行信贷人员到张家哨村开展整村授信时了解了这一情况,便给他推荐了“乡村事务管理员贷”这个产品。经过综合考察,农商行为其并办理“乡村事务管理员贷”授信80万元,解决了其项目资金问题,预计项目将于年底正式投产。

  截至11月20日,沂南农商银行已发放“乡村事务管理员贷”81户,共计1215万元。在党员先锋贷、红嫂创业贷等特色产品基础上,该行再次推出“乡村事务管理员贷”,彰显“有情怀的银行”本色,进一步丰富了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产品体系,为乡村传统产业发展增添了金融动力。(通讯员 朱晓菲 李兴华)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