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创新信贷 精准扶贫 沂南农商行打造金融扶贫“沂南模式”

2020-11-20 09: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富民发展贷,这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沂南农商行创新信贷产品的心血结晶,每一笔贷款背后都是沂南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故事。

  银行让利 节约经营主体融资成本40%

  走进山东青田食品有限公司,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蒜香,精准扶贫就业点几个大字,高高的贴在生产车间的外墙上,浓浓的蒜香孕酿着15个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梦想。
  青田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以蔬菜脱水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也是沂南农商行最早享受沂南农商行富民生产贷的四家扶贫企业之一。
  提起来自己是最早的四家企业之一的身份,青田食品公司总经理黄立刚笑容中透露着一丝骄傲,因为这意味着自己的企业信用受到了银行业的认可。
  “当时,银行给我的政策是贷款手续从简,享受基准利率政府再贴息三个点”,黄立刚向记者介绍。
  记者从青田食品公司了解到,只要公司每招收一个贫困户用工名额,沂南农商行就给予每个5万的授信额度。
  “就拿富民生产贷来说,我们享受这类贷款时不再需要巨额的抵押物,也减少了很多抵押手续,政府贴息后我们的贷款利率每年为1.35%”,黄立刚说,就贷款利率来说,每年可为企业减少40%的融资成本。
  作为回报,青田食品不仅更积极地招聘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入厂就业,对于一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吸纳其子女入厂就业。
  而为了保障老年贫困人员的权益,在青田食品就业的贫困人员子女,每个月从工资中拿出来200元给老年贫困户,企业则另外再补贴200元。
  在银行信贷的大力支持下,青田食品也与农户们签订保护价收购农产品协议,当农户的农产品市场价格低于保护价时,青田食品以保护价收购,市场价格高于保护价时则以市场价执行。
  创新产品 圆每一个贫困户致富梦想
  岸堤镇合兴村的牛俊祥,曾经是当地的贫困户,如今凭借着每年8000元的收入成功地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而牛俊祥养猪的启动资金则是来源于沂南农商行的富民农户贷。在这之前,牛俊祥一个人承担着老母亲结肠癌做手术的费用以及术后每个月近千元的医疗费,沉重的家庭支出让牛俊祥陷入贫困的深渊。
  但牛俊祥在左邻右舍的眼里诚实守信,口碑良好,沂南农商行将牛俊祥纳入“富民农户贷”的计划里,为其办理了4万元的贷款启动牛俊祥的养猪脱贫梦。
  像牛俊祥这样有致富梦想的贫困户,正是沂南农商行“富民农户贷”的服务对象。“只要你有致富梦想,有劳动能力,能讲诚信,那就不需要为缺乏资金犯愁”,沂南农商行董事长陈效中向记者介绍。
  为了能够做到扶真贫、扶真贫,将信贷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沂南农商行创新“721”信用评级指标体系。根据贫困户家庭情况实际和农村熟人社会信用特点实行诚信情况占70%,家庭收入占20%,其他情况占10%的信用评级指标,分别确定出一级信用户、二级信用户等四个级别的信用户,最终确定每户1000至50000元的授信额度。
  “我们各个支行在每个扶贫村成立由老党员、村民代表、村干部、‘第一书记’组成的30人信用评议组,无记名评议出各户社会评价分数,作为评级授信的重要依据”,陈效中告诉记者。
  截至2020年10月末,沂南农商行已累计发放“富民农户贷”2195户,金额1.42亿元。
  延伸服务 脱贫攻坚金融不断档
  庚子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少企业都面临着资金流转的压力。沂南的长润食品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仓库里积压着高达6000万的货,同时也面临着贷款到期偿还的压力。
  而长润食品能否正常运转,则关系着500余人贫困户的生计能否维系。“在这个时候,沂南农商行为我们推出了无还本续贷服务,这在很大程度上减缓了我们资金的压力”,临沂长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庄绪亮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面对扶贫企业面临的困难,沂南农商行急企业之所急,在临沂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提前将长润食品有限公司上报为金融行业白名单。
  “只要进入我们临沂金融行业白名单的客户,根据当时‘六保六稳’的要求,可以享受金融机构无还本续贷的服务”,临沂银保监分局二级调研员公冶颂向记者介绍。
  记者从临沂银保监分局了解到,除了特殊时期出=出台相关措施保障金融扶贫持续发力以外,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以后,临沂的金融扶贫政策也将持续,享受着与贫困户一样“脱贫不脱政策”的优待。
  “之所以将金融扶贫的政策持续下去,就是为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保证在一段时间内能够让刚刚摘掉贫困户的帽子的人持续地生活在脱贫线以上,防止因为一些意外事件导致的返贫”,公冶颂说。(通讯员 岳龙传)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