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八中学教师周东竹阅读心得:让心灵在阅读中旅行

2020-07-03 13: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临沂第八中学教师周东竹分享了他的阅读心得。内容如下:

  一直认为阅读是心灵旅行的惬意享受,从接触一本书到了解这位作者直至读遍他的作品,这个过程就是心灵在打开一扇扇新世界的大门,与作者和人物进行沟通的过程。在心灵交流中,自己的思想也会随之开阔起来,从而更好地接纳自己、接纳这个世界,并对这个世界产生自己的看法。

  说起我的阅读史,印象中从父亲买的《安徒生童话》到自己攒钱买《希腊神话故事》,童话让我的童年天真烂漫。后来,柴静的《看见》让我的思想在高考后有了深刻改变,有了对于社会问题的思考。

  从大学开始接触的书渐渐多了起来,感兴趣的方面很多,以至于自己看的书比较杂。哲学、人文、历史、科幻、心理都有所涉及,但只是浅尝辄止。从《苏菲的世界》开始接触哲学;从《飘》、《了不起的盖茨比》、《简爱》等产生对世界的向往;从《苏东坡传》、《吾国与吾民》、《万历十五年》、《明朝那些事》、《紫禁城的黄昏》、《牛棚杂忆》、《夹边沟记事》、《激荡三十年》等产生对历史事件和人物的思考;从《源氏物语》、《百年孤独》、《平凡的世界》、《白鹿原》、《浮生取义》、《边城》等对人性复杂与美好有所了解;从《三体》、《暗淡蓝点》、《太空漫游》等产生对星辰和物质的敬畏;从《梦的解析》、《遇见未知的自己》、《终身成长》对自身有了更多了解,有了更多改变的可能……喜欢的作者有很多很多,他们有的像老师,会给你的困惑进行解答,有的则像朋友,与你的心灵深处产生共鸣。喜欢林语堂、季羡林,他们的书像是指明灯,迷茫时给我指引;喜欢村上春树,他的朴实简洁的文字和奇思妙想的故事让我惊奇;喜欢路遥、余华,那充满力量的文字总给人以不断地等待与希望;喜欢刘慈欣、阿瑟.克拉克,他们让平凡的世界充满无限可能……现在自己成了一名地理老师,内心世界的不充实和工作中的不足催促我成长,自己以后会读更多的书,去更多的地方,会与学生和同事一起遇见未知的未来!

    作者:临沂第八中学教师周东竹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