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八中学教师王淑晴教学感悟:我要怎样做,你才肯学习?

2020-07-02 1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大早来到班级就发了一顿大火,而且是天昏地暗,风起云涌的那种,回到办公室冷静下来不由得思考我到底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们好好学习。一发问,我竟有些震惊,学习在我的潜意识里已经成了老师逼迫学生去做的事情,也难怪大部分孩子提到学习就满脸愁容,浑身写满了拒绝。

  临近期末,对副科的背诵任务肯定是抓紧提上日程,在班级里我们规定当天的背诵任务要找组长和课代表检查,如果当天没有背下来的话那么要接受惩罚,就是把背诵任务抄写一遍,并且第二天一早站在教室门口接受二次检查,本想着有这样严格的惩罚措施,孩子们会更加的积极紧张,可是事不如人意,昨天放学前进行总结的时候发现班里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没有完成背诵,当时我没有过多地批评,那就按照我们的班规来处理,今早来到,这些同学也按规定站到了教室门外,场面好不壮观,吸引了过往教师和同学的目光,有的孩子脸上露出了难堪,我窃喜,这招应该是奏效的吧,看你们下次还敢不敢不背!按我的预想来说,孩子们昨晚回家之后应该花时间背诵了,今早只需要检查一下就可以进教室加入今天的背诵任务了,可是,孩子们总是不会按照我的预想去做,一直到七点二十正式上英语早读,只有三个同学通过了检查,为了不耽误英语老师的早读课,我叫停了这些孩子的背诵,当时我心中的怒火已经蠢蠢欲动,一次又一次地给他们机会,可是就是完不成,我问他们,昨天回家都背了吗?背了的举手。果然只有两位同学举起了手, 我到底要怎样,你们才能好好学?我感觉当时心里一直重复这个问题,终于要么在沉默中爆发,要么在沉默中灭亡,而我选择了爆发,拿起戒尺对孩子们“大开杀戒”,一人敲了一下手掌,并且放出狠话,今天中午接着站出来背,还不会的话你试试看!孩子们都蔫头耷脑的回到了教室,挨了一戒尺的滋味确实不好受,看着他们可怜兮兮的样子,我也有些后悔,一下子怒气全泄了出来,又开始想这样会不会挫伤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

  接下来的两节课,我一直在教室里观察这些孩子的情绪变化,孩子最可爱的一点就是不记仇,情绪来得也快去的也快,看着他们好像把早上的不愉快抛之脑后,我真是又想哭又想笑,笑是因为看到孩子们开开心心的我也很快乐,哭是因为没有看到一个小孩利用课间积极背诵,好像我那顿火是白发了。所以,亲爱的孩子们,我要怎样才能让你们好好学习呢?

  我拼命的回想学过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心理学》《教学论》……看看有没有能帮助我解决现在的情况的,我猛然发现,我的问题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个被逼无奈的事情,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老师在学习过程中只是起到引导作用,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按照我的设想去看待这些孩子们,一旦他们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我就会火冒三丈,失望透顶。我忘记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也有自己的学习习惯,在不知不觉中,我与孩子们的关系朝着命令与服从的方向演变,这不正是我初为人师时所批判的吗?身为一名年轻教师,我自认为学习了最新的教育理论知识,思想上也相对开放,并且想让我的学生因为有我这样的老师而感到幸运,现在看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教学过程从来不是一场单恋,而是需要老师和学生的双向付出,所以,亲爱的孩子们,希望你能热爱学习,享受生活,老师必定尽我所能,护你周全。

    作者:临沂第八中学教师 王淑晴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