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房产 > 正文

城开首府:从中国传统建筑发展看中式风格的时代审美

2018-09-14 13: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9月14日讯 新中式风格的当代表达--从中国传统建筑发展看中式风格的时代审美。

  中国传统建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的成就,相对于西方古建筑的砖石结构体系来说,中国传统建筑是独立的机构体系,以木结构体系为主。中式建筑风格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演变,展现它的时代审美。 

  秦汉时期,大一统局势促进了中原与吴楚建筑文化的交流,此时期建筑规模宏大,组合多样,屋顶很大,已出现了屋坡的折线"反字",类型大多以都城、宫殿、祭祀和陵墓为主。

  

  到了汉末,佛教传入中国,开始出现了佛教建筑。祭祀建筑是汉代重要建筑类型,但其主体仍为春秋战国以来盛行的高台建筑,取十字轴线对称组合,尺度巨大,形象突出。最突出的特点是开始出现了木构楼阁。

  

  隋唐时期,长安和洛阳两座有完整规划、规模宏伟的都城,运用木建筑解决了大面积、大体量的技术问题,还吸收了南方先进的建筑技术,同时结合了北方粗犷元素,促进了建筑的发展。

  

  明清时期,中国进入封建社会晚期,此时的建筑上承宋朝的营造法传统,下启清代官修的工程做法,建筑规模宏大,气象雄伟。明朝中期建筑开始风格严谨,晚明则趋向繁琐。总体来看,明清建筑已经达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最高峰。

  

  新中式风格诞生于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新时期,伴随着国力增强,民族意识逐渐复苏,人们开始从纷乱的“摹仿”和“拷贝”中整理出头绪。在探寻中国设计界的本土意识之初,逐渐成熟的新一代设计队伍和消费市场孕育出含蓄秀美的新中式风格。在中国文化风靡全球的现今时代,中式元素与现代材质的巧妙兼柔,明清家具、窗棂、布艺床品相互辉映,再现了移步变景的精妙小品。新中式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复古明清,而是通过中式风格的特征,表达对清雅含蓄、端庄丰华的东方式精神境界的追求。

  

  下面列举几个新中式风格与中式风格的不同之处:

  一、时代不同

  传统中式文化悠久,中国5000年的文化由古至今,而新中式则是后来兴起,在传承中式文化的基础,还加入了现代元素,呈现出来的效果也不同。

  二、用材不同

  以前材料只有实木、石材,没有现在说的抛光砖,微晶石等材料,而对于新中式风格来说,可用到的材料就多了,比如除了实木及石材外,还可以用墙纸、乳胶漆、瓷砖等。

  三、色调不同

  传统中式,木头和石头呈现出来的效果比较深沉,石头或则木头上面雕刻各种图案,看起来就更加精致,而新中式风格则更多的是删减了这些元素,而且用的材质多了,色调也更加明亮。

  

  总的来说,新中式删繁去奢,绘事后素,比起中式风格更有层次,更合乎时代审美。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