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房产 > 正文

翰林庄园遭业主维权 记者实地调查还原相关事实

2018-07-05 0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7月5日讯 近日,临沂翰林庄园项目被爆出“欺骗业主、虚假宣传”等相关问题一事,引起强烈社会关注。7月2日,记者针对此事,前往翰林庄园进行走访调查。

  据业主反映和多方了解,记者得知,此次翰林庄园业主维权行为内容主要归纳为项目规划公园租赁年限、阳台要求更改为落地窗以及住户入学划片等三个问题。

  规划公园“消失”? 调查:公园正在建设

  据了解,在翰林庄园项目销售过程中,项目方以紧靠350亩湿地公园进行营销活动。而据相关维权业主所称,承诺公园一直没有予以兑现。针对此事,记者通过实地调查得知,翰林庄园项目所承诺公园,为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镇政府流转的林地,据了解,此前翰林庄园项目方(山东鲁班建设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按相关法律规定,已签订30年租赁权合同。而据记者观察,公园景观正按照要求进行打造,目前工程已经大部分完成, 部分还在建设施工中。

翰林庄园项目前公园实景照片

  

  而针对30年租赁期限期满后土地流转问题,记者致电翰林庄园项目方,相关人士表示,期满后土地性质是否会发生改变完全需依照政府规划、政策的决断,目前开发商只能依照已签订合同享有30年租赁权。值得肯定的是,开发商将尽一切努力继续争取续约土地租赁,即使期满后,政府和开发商也依旧需要依法依规签订土地协议。

  承诺阳台落地窗不兑现? 调查:落地窗设计或难通过政府验收

  关于相关维权业主反映的项目方承诺阳台落地窗一事,记者向现场施工人员求证得知,现场施工是严格按照建设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建设的,不存在建设过程中更改图纸的现象。而在营销中心,记者观察到,营销中心所展示的沙盘等物料展示也未体现为落地窗。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部分业主在维权过程中要求将阳台更改为落地窗样式一事,记者通过查阅目前相关的国家政策及综合验收标准得知,业主要求单独更改房屋样式的要求确实不可实现。现实中,如果将现有阳台更改为落地窗,不仅会破坏房屋原有的建造结构,影响整栋楼的美观性,更甚者可能会影响房屋质量安全,甚至导致小区不能通过政府部门的规划验收,无法办理房产证的情况发生。

  学区房“狸猫换太子”? 调查:项目入学划片信息未更改,仍为如意小学

  针对维权业主提出的项目方承诺划片的如意小学无故变更为砚台岭小学一事,记者在调查发现后发现翰林庄园的入学划片信息并未更改,仍旧为如意小学。之前广为流传的划片至砚台岭小学为不实谣言。

  另外记者从临沂市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孩子入学条件也与往年不同。记者得知,今年起入学条件中规定:新小区入住必须满一年,并且提供半年以上小区物业服务管理费、水电费缴费证明。而翰林庄园项目小区首期还未交房,尚未满足报名条件,而非无法入学。

  在实地调查采访中,记者从开发商得知,表示愿对业主的合理诉求愿意积极配合,同时希望业主并且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