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房产 > 正文

临沂:公积金可代取?管理中心:伪造合同后果严重

2017-03-03 10:54: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不少临沂市民发现在街头路边贴着“代取公积金”的小广告。是不是真的如广告上所讲的那样,可取出公积金?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

  如何代取?

  开具假购房手续 收费为提取金额的9%至10%

  记者通过微信,添加了“提公积金”小广告上的微信,记者谎称要提取自己的住房公积金,希望他们帮忙。微信上,对方先简单介绍了一下办理手续:首先,他会索要提取者的身份证照片及其他个人信息,再根据这些信息开具一份假购房手续,然后快递给提取者,由本人办理提取公积金手续。

  至于收费方式,对方表示会抽取提取者所提公积金数额的9%至10%。为了表示自己的“诚信”,对方称可以先提公积金,后付款。

  说到这里记者有些疑惑,假设有人先拿了手续提取公积金后,如果没有按约定付款会怎样?对方显得有恃无恐:“我有你身份证信息、工作单位,不怕你不给钱。”

  两三天可以办好 记者想看手续照片遭拒绝

  为进一步了解代取公积金的操作方式。记者又联系了广告上的电话。这是一个1586577****的聊城移动电话号码。

  “两三天就能办成,你放心好了!”电话那端的男子告诉记者,“不会被发现吧?”记者问。“这个你不用担心,合同、发票、手续什么的,我们都会准备好,保证可以!”该男子见记者仍存有疑虑,又说道,“我们办了很多了,绝对靠谱。再说你是事成后付钱,也没啥损失。”

  为了进一步验证对方的真实性,记者又提出,可否发来一张之前给别人开具的假购房手续照片,但遭到其拒绝。“我们必须替客户保密,照片是绝不能给你的!”

  公积金管理中心:或被追究法律责任

  那么,住房公积金真的能这样轻易就取现吗?2日,记者咨询了临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住房公积金要取现,审核环节非常严格。“对于所有提交上来的申请手续,我们都会按流程甄别和查证。”

  对于伪造合同、出具虚假证明等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市公积金中心也将按照规定,追回骗提资金,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同时向职工工作单位通报,并取消职工一定期限内提取和贷款资格;对协助造假的机构和人员,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切莫轻信这种广告,贸然把自己的身份证及其他信息泄露给对方。

  相关链接

  哪些情况可以提取公积金?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二)离休、退休的;

  (三)部分或全部丧失劳动能力,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四)出境定居的;

  (五)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或商业性住房贷款的;

  (六)在本市区域内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

  (七)农民工或户籍不在本市的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八)正在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救助待遇的;

  (九)本市城镇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1年以上的;

  (十)因重大疾病导致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十一)缴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

  (十二)支付普通自住住房物业费的。

  记者张斌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