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医师杨鑫:“小白”医生成长记

2022-04-21 15: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21日讯 近日,临沂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医师杨鑫又收到一面印有“医术精妙·德医双馨”的致谢锦旗。45日,一位初诊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的孩子来院输液,杨鑫作为复诊医生并没有掉以轻心,仔细查看患儿的血常规后从中发现端倪,并通过详细问诊发现孩子近期有眼睑水肿、皮疹的症状,查体后发现患儿存在颈部淋巴结肿大、扁桃体肿大并有白色伪膜覆盖,考虑孩子患有“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可能,建议家长为孩子做进一步检查,通过进行EB病毒检测、血涂片检查,结果印证了他的判断。孩子得到对症治疗后很快康复,患儿家长感激地说:“杨医生真是太有责任心了,太细心了,孩子好得这么快,多亏了杨医生。”


  杨鑫在工作中总是兢兢业业,细心负责。有一次春节值班,当人们沉浸在虎年春节喜庆吉祥的节日氛围时,一名三岁的孩子因“腹痛、呕吐”就诊,家长焦急辗转几家医院后治疗无果,深夜来到临沂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杨鑫接诊后,耐心问诊、查体后初步断定孩子患有“肠套叠”的几率较大。孩子的妈妈听到“肠套叠”后,非常紧张,杨鑫一边安慰家长,一边紧急联系彩超室,后确诊为“肠套叠”。因为孩子的情况未超过24小时,杨鑫为患儿使用“开塞露”软化大便、刺激肠壁,仔细观察患儿排便后,症状是否能缓解。

  当日凌晨两点的急诊大厅,坐诊的杨鑫仍放心不下患儿,再次进行查看,彩超检查显示肠套叠虽有缓解,但仍未完全改善。为了让患儿得到更得当的治疗,杨鑫建议到小儿外科进行进一步的治疗,并主动联系外科,告诉家人就诊流程,将患儿顺利转到外科就诊。在外科医师的诊疗下患儿状况明显改善,家长焦虑的情绪逐渐缓解下来,还专程回急诊科对杨鑫表示了感谢。

  杨鑫说:“在儿科,医患沟通确实困难,尤其还不会表达的小宝宝,他们无法正确描述自己生病后的感受,虽然家长可以给予一定的描述,但有时候家长也不知道孩子到底哪里不舒服,最主要的还是要靠医生的准确判断,很多细节决定着治疗的关键,决定着孩子的预后。”

  越艰难、越向前。杨鑫对工作充满热情,经常利用节假日、休息日查资料、阅读学术论文,不断更新前沿医学知识,向上级医师请教、学习诊疗经验。他说:“医学知识不断更新,学无止境,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准确地为患儿诊治,才能为患儿提供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杨鑫2016年毕业,2017年他和爱人同时考入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后,一直按照医院年轻医师成长规划,先后在神经、呼吸、心脏、内分泌、消化、重症、儿保等整个儿科体系接受了学科领军人才“一对一”传帮带,通过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临床实践、专项考核,一步步从“小白”医生成长为一名踏实、严谨的儿科业务小能手,是科室主任的得力干将,是同事眼中学习的榜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