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争分夺秒,力保母婴安全

2021-02-22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2月15日,年初四,大家还沉浸在新年喜庆的氛围中,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却上演了“生死时速”、争分夺秒抢救的一幕。

  当时胎儿医学部副主任王桂喜正在病房值班,突然接到急诊值班医师的电话,“门诊有一孕妇停经36周+3,腹痛、阴道流血,彩超提示胎盘内低回声,怀疑有胎盘早剥的可能”。

  王桂喜深知,一旦胎盘早剥,将危及胎儿生命,嘱咐门诊医生为孕妇开通绿色通道,门诊护士推着孕妇紧急进入手术室。同时,王桂喜也火速赶往手术室,到达手术室后,王桂喜根据孕妇临床症状及检查结果以及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诊断胎盘早剥可能性大。王桂喜告知孕妇及家属需尽快行剖宫产,以免危及胎儿生命。此时,手术室、新生儿科已做好抢救准备,麻醉医师江润竹仅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完成麻醉,王桂喜以最快的速度刷手、穿手术衣、开始手术……“哇”的一声,新生儿顺利娩出,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露出开心的笑容。

  从孕妇进手术室到新生儿娩出整个过程仅用了5分钟,手术中发现胎盘早剥面积已达1/2,清除积血块800ml,同时发现右侧卵巢有一直径约12厘米囊肿,经家属同意后给予实施卵巢囊肿剥除术。

  正因为抢救及时,才确保了母婴平安。这次急症事件处理迅速、恰当,得益于各科室之间的默契配合,医护团队扎实的业务水平以及平时多次的应急演练,也充分体现了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多学科协作的团队精神。

  据王桂喜介绍,胎盘剥离一般发生于胎儿娩出后,但胎盘早剥时,胎儿未娩出,胎盘已从子宫壁上剥离。胎儿所需营养主要依靠胎盘和脐带的供给,若胎盘过早自母体子宫剥离,可能导致胎儿血液供应严重缺失,甚至导致孕妇与胎儿出现缺血、缺氧的症状,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患有妊娠期高血压、血管痉挛及血管硬化等疾病的孕妇发生胎盘剥离的概率较高,应密切关注自身情况,如出现腹痛、阴道出血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