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在脱贫攻坚中交上“板泉答卷”

2021-02-26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脱贫攻坚以来,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突出统揽地位,强化问题导向,布好攻坚棋,做足绣花功,全镇1648户、2645人贫困人口实现如期脱贫,圆满交上了一份“板泉答卷”。 

  强化干部担当 凝聚攻坚力量 

  近年来,板泉镇坚持将脱贫攻坚队伍建设放在脱贫攻坚核心位置,坚持抓党建促脱贫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强化脱贫攻坚队伍建设,建立起一支由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包户干部、村干部组成的攻坚队伍,有效保证了攻坚工作的顺利推进。 

  围绕三位一体 聚集攻坚合力 

  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2016年以来,先后接收专项扶贫资金3830万元,建成扶贫项目31个(其中,按年度分,2016年17个,2017年5个,2018年1个,2019年2个,2020年6个;按项目类型分,产业项目26个,基础设施项目5个);发挥好住建、卫生、教育、金融等各行业部门帮扶作用,推进扶贫政策落实。截止目前,累计改造危房745户,金融机构发放“富民生产贷”金融贷款7500万元,帮扶贫困人1500人;志愿服务、企业帮扶等活动深入开展,对脱贫攻坚起到了极大的支持促进作用。 

  激发内生动力 巩固脱贫成效 

  通过乡村文明行动,广泛开展扶贫扶志教育,广泛开展农村公益演出,大力弘扬孝善美德,开展“孝老爱亲”活动,1900名贫困老人受益,弘扬了社会新风,探索了家庭赡养防贫的长效机制。(通讯员 禚彦辰)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