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经开区:技改企业的漂亮“转身”

2022-05-11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 五一假期刚过,在位于临沂经开区的临沂市富盛机械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盛机械”)的阀块车间里,生产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一批订单。“这款剪叉控制平台阀组,是为临工重机量身定制的,它设计体积同系列最小,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内泄量大、稳定性低等问题。”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李本其手拿一块刚生产出来的产品介绍说,该产品年产量达2000多套,可为企业实现增收200多万元。

  富盛机械主要从事工程机械高端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机械行业有其自身的隐痛,不少关键零部件往往要依赖进口。只有迈向中高端,才不会在关键基础零部件上‘卡脖子’。”李本其说,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企业不断扩张产品线,推动产品向高端迈进。而这些年临沂经开区引导和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转型升级的系列举措,让企业自觉实现了转身。

  咬定工业不放松,临沂经开区紧紧围绕工程机械、医药健康等主导产业,坚持把企业扩产和技术改造作为动能转换、产业升级的突破口,精准政策引导,加强要素保障,落实帮扶机制,连续多年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快产品换代、生产换线、设备换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富盛机械的生动场景,正是临沂经开区工业技改的真实写照。富盛机械产品涵盖了液压软管接头、硬管接头、过渡接头、油缸配件以及各种液压系统集成阀块等大类。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新上液压集成阀块生产项目,引进国际领先的加工中心及碳氢清洗机及综合测试平台等设备,并积极与知名装备制造企业合作研发,抢占新兴市场。“像这款液压控制阀组,便是公司和中工际华最新合作开发的,采用了最优设计方案和先进的制造工艺,性能更稳,能耗更低。”公司副总经理宋忠源说,一季度企业技改投入300多万元,未来将在研发平台、设备改造等方面持续改进,促使企业不断向“智造”迈进。

  如今,工业技改焕发的新活力正在临沂经开区加速释放,变成越来越多企业的强烈愿望或实际行动。山重建机试验中心及智能化车间建设项目、东立塑胶年产5万吨新型塑胶管道项目、一方制药中药配方颗粒重大产能提升技改项目等项目在有序进行……截至4月份,经开区在库技改项目达68个,预计完成技改投资增幅36%。

  日前,临沂市提出推进工业振兴“十个一批”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力提高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水平。据临沂经开区经济发展局技改装备与循环经济发展科科长李文敬介绍,今年,经开区将继续深入企业开展“进企业送政策,促发展提效益”系列活动,对辖区内200多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咨询服务,向企业解读相关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审批、人才储备、关键技术、融资需求等方面的问题,引导和鼓励企业继续加大技改力度。(通讯员 万发真 许鹏)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