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服务强化举措 实现惠企服务见实见效

2021-06-12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12日讯 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创新服务方式,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以切实举措实现惠企服务见实见效。

  “四个联合”擦亮惠企服务品牌

  联合审批、联合图审、联合踏勘、联合验收是临沂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倾力打造的“四个联合”服务品牌,着力推动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联审联办,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以“拿地即开工”为例,临沂临港区对符合条件的新增用地项目,由过去互为前置条件的串联审批改革为现在的并联审批,项目一旦立项,全面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根据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联合国土、规划等部门“私人订制”审批方案,实行提前介入,开展模拟审批,提供全流程、全方位跟踪服务。从立项到发放不动产证,审批时间从原来的120多天压缩到40天内,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山东豪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成为首批受益者。

  据了解,该区还将原来规划、质监、安监、消防、人防等多部门分散踏勘、分散验收“集成”为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个部门牵头,多个部门联合踏勘、联合验收的方式,有效压缩了审批时限。针对企业施工图审查中“时间长、材料多”的问题,实行“多图联审”模式,依托临沂市数字化多图联审系统,强化与图审中心、图纸设计机构、企业沟通对接,实现“一窗受理、网上流转、联合审图、数字交付”。目前,已组织实施联合踏勘74次、联合验收23次,图纸审查时间缩短20%,极大提高了服务效能。

  “数据跑腿”助力惠企服务增速

  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认真贯彻落实“政企直通车”工作部署要求,深化系统融合,多措并举提升惠企服务能力。

  搭建平台,惠企政策“一网汇集”。该局成立“政企直通车”工作专班,对全区各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进行了全面梳理细化,编制材料清单,通过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山东政务服务网等平台,汇集了重点项目、财政补贴、企业开办等6个部门80余条惠企政策,实现各类惠企政策“一网汇集”,企业只需要登录平台,进入惠企政策查询,便可轻松了解相关政策。据介绍,该区已为4家企业减免配套费用23万余元,为202家新开办企业节省制度性成本44万余元。

  打通部门业务系统,提升“一网通办”服务水平。目前,临港区已与省食品经营许可管理系统、电子证照系统山东政务服务网等系统相联通,实现在线一表申请、一次提交、并联办理。以“我要开劳务公司”为例,通过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电子签名等,申请材料由14份压缩到6份,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极大提高了服务效能。

  “异地办结”缩短惠企服务距离

  2020年,临沂临港区创新实施“全域通办”服务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异地申领营业执照,并被全市发文推广。

  2021年,该区着力深化“跨域通办”改革,促进就业创业和便利跨地区生产经营。打造构建互通模式,提升标准化水平。制定出台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实施方案,明确服务模式、标准,强化业务协同,整合办事流程,逐项编制办事指南、操作流程,提升事项办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深化“全程网办”,实现办事“零跑腿”。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大力推行“全程网办”,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异地申请,业务属地远程办理。充分运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远程视频会商、免费寄递等方式,实现企业群众零跑腿办成事。

  目前,该区已与13个地市24个县区(开发区)签订“跨域通办”协议,服务事项从510项拓展到了666项,实现更多企业共享改革红利。(通讯员 张立华)

责任编辑:王军